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造成頭暈的病因為何?

頭暈是一種很常見的症狀,相信很多人都有此經驗,輕者是暫時性的暈,只要休息一下就復原了,嚴重的頭暈會讓人站不穩,天旋地轉,快暈倒的感覺,甚至噁心、嘔吐。可能是無預警性的頭暈或某些誘發因素所造成,有些人是反覆性的發作,所引起的病因相當的廣泛,身體各個系統出問題的話也會誘發頭暈的症狀,茲將常見的病因列出供做參考:


1.耳鼻喉系統:暈車或暈船是內耳的平衡系統無法適應外界快速變化所引起。


2.視覺系統:如視力出了問題,像是配戴不合度數的眼鏡,會造成頭暈。眼部肌肉出問題,眼球不能如常轉動,造成對焦錯亂,也會導致頭暈。


3.神經系統:腦部短暫缺血可出現頭暈。若突然有意識改變、眼皮下垂、嘴角歪斜、口齒不清、單側肢體無力,可能是腦中風,則需速至急診。


4.心臟血管系統:心臟或血管功能不良、血壓過高或過低的變動可引起頭暈。有些長期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患者,突然坐起或站起,容易產生姿勢性低血壓的頭暈。


5.其他:飲酒、貧血、氣候改變、長期疲倦、注視營幕、壓力過大、緊張、睡眠不足、營養不良、血糖過低或過高、藥物、電解質不平衡等,都會引起頭暈。


由於造成的病因相當廣泛,要一ㄧ的針對誘因做仔細的病史詢問及身體檢查,才能對症下藥,早日解除頭暈的困擾。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