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淺談納豆
大家都知納豆是一種食品,但他真正是一種由大豆所發酵出來的食品,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1600年左右的江戶時代,由於最近20年的研究發現具有很好的營養成份以及極佳的活性物質,除了被當作一般食品食用之外也被當作一種很好的保健物質。  

納豆最常被提起的成份有納豆激酶,納豆激酶就是在發酵過程中所產生的強力活性物質,具有對血栓溶解的作用,因此很多人把它當作是一種安全有效的血栓溶解劑或預防血栓的形成,例如對心肌梗塞、腦栓塞的運用等。其實納豆還包括有其他強力酵素的成份,如分解澱粉、脂肪、蛋白蛋、纖維素,另外它也是一種很好的抗氧化劑,最主要是具有SOD及過氧化氫酶,它可以把過多的自由基排除。而它本身也包含有各種營養素,除了維生素A及C之外,因此建議與其他的蔬果一起食用,營養成份會更完全。除此之外,另外一項特定的功能是有殺菌作用,尤其是對一些腸道有害菌如沙門桿氏菌、幽門螺旋桿菌及志賀菌等都有抑制生長的作用,它的功用是相當廣泛的。

納豆如果好好在室溫保存的話,可以維持很長的生物活性,另外也可以有耐酸、耐膽汁及耐酒精的功效,因此適當使用的話可以提高腸胃道的消化功能、促進腸道有益菌的繁殖、提升整體的免疫力。另外有人發現它可以促進脂肪的燃燒、預防脂肪的屯積、提高基礎代謝率等,因此被利用來當作減肥的良方。納豆它的功效可以說是全面性的,經常服用可以有很好的保健效果。  

kenkon健康網  
2009/06/0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