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認識兒茶素
兒茶素是從茶類中萃取出來的一種物質,也是近年來相當被重視及討論的話題之一,因為它有很多的用途,而對人體又有相當多的好處,對它可以有一基本的認識及了解。  在茶類中最主要的二個物質是兒茶素及咖啡因,當然還有其他的成份及維生素等,兒茶素是多酚類的一種,具有活性物質,在我們平常喝茶當中的苦澀味就是兒茶素所造成的,目前已被分離及純化做為保健食品,就因為他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甪,可以清除自由基、抗油脂的效果,另外也在實驗室中發現兒茶素具有抗菌的反應能力,至於在抗癌方面也正研究當中,當然還有其他的各種作用。  

關於茶的製做最主要可以分為三種,沒有經過發酵作用的茶是綠茶類,半發酵的是烏龍茶,全發酵的就是紅茶,但茶類中具有最佳作用效果的是多酚類,經過強力發酵之後會容易破壞掉,因此綠茶類是最被用來做為保健的主要茶品,要斷定是否是純化的兒茶素,可以由其中所含的咖啡因做一基本的判別,咖啡因含量越低者,其產品的品質較佳。

喝茶已形成了一種文化,在中國也有幾千年的歷史,除了當作休閒品茗之外,也能從喝茶當中得到一些兒茶素的好處,進而保健身心,也能預防一些疾病的產生。  

kenkon健康網  
2009/09/25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3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