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兒茶素的功用有哪些
兒茶素是從茶類中萃取出來的一種物質,也是近年來相當被重視及討論的話題之一,因為它有很多的用途,而對人體又有相當多的好處,對它可以有一基本的認識及了解。在茶類中最主要的二種物質是兒茶素及咖啡因,當然還有其他的成份及維生素等,兒茶素是多酚類的一種,具有活性物質,在我們平常喝茶當中的苦澀味就是兒茶素所造成的,目前已被分離及純化做為保健食品。  

兒茶素最主要的功用有如下幾項:
一、強的抗氧化劑、清除自由基:可以把體內過多的氧化及過氧化物質拮抗掉,並清除過多的自由基以保護細胞,以防進一步的傷害。 
 二、抗菌效果:依據研究顯示,兒茶素在細胞外有很好的抗菌效果,包括細菌及病毒類,但若細胞已被病菌侵入,兒茶素的抗菌效果就較差,由此論點顯示兒茶素可以當作預防保健的功用。
三、防止蛀牙及牙周病:兒茶素有抗牙菌斑的功用,如此可預防蛀牙及牙周病的產生。  
四、控制血壓及血糖:根據人體試驗的結果,兒茶素有抑制血壓及血糖的上升。  
五、降低膽固醇:可以使好的膽固醇(HDL)提升,壞的膽固醇(LDL)下降,也有降低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效果。  
六、除臭效果:兒茶素對於甲硫醇所引起的臭味有去除的效果,此臭味容易留存在口中及抽香煙者的身上,因此有去除口臭的功用。  
七、可能具抗癌效果:這是目前正積極在研究的範圍,兒茶素的多酚類活性是否具有抗癌及抗基因突變的功效,值得期待。  
八、去除油脂的功效:在大餐之後過多油膩物質的攝取,喝綠茶可以幫助去油助消化。
九、提升腸道有益菌的活性:可抑制腸道的壞菌,相對的讓腸道內的益菌增加,併提升活性、有助整腸健胃。  

kenkon健康網  2009/09/25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4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