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喝牛奶可以補鈣嗎?
一般存在著喝牛奶可以補鈣的觀念到底正不正確?或者說喝牛奶真的能補充鈣質嗎?其實要真正探討的是鈣質吸收的問題,根據研究顯示,鈣進入人體之後有9成以上會流失,只有1成會被吸收,而鈣的吸收又受體內酸鹼質的影響以及其他維生素C、D的輔助幫忙吸收,這些都決定鈣質存在及被吸收量的多寡,因此以喝牛奶來補充鈣質是一件不太經濟的事。  

牛奶中確實含有豐富的鈣質,在1瓶240CC.的牛奶中約有200毫克的鈣,牛奶中也含有高量的蛋白質,使蛋白質進入體內後會形成酸性體質,在酸性體質的條件之下會與體內的鈣結合,甚至把骨頭中的鈣溶解,容易造成骨質疏鬆。要使鈣質能夠補充又不至於造成身體的負擔,正確的作法是從均衡的飲食中攝取,例如:黑芝麻、海帶芽、小魚乾等,這些含鈣量都十分豐富,另外還要配合適量紫外線的照射,使體內產生活化的維生素D3,可以幫助鈣質在小腸及腎臟的吸收,另外適度的運動可以增加骨骼的新陳代謝,使鈣在骨頭中適度的保留也能增加骨頭的密度。

要藉由喝牛奶來補充鈣,在目前的醫學及營養學上來說是不被看好也沒有確實的醫學根據,為了不想造成酸性體質及骨質疏鬆的提早到來,對牛奶的攝取應該有所節制。  

kenkon健康網  
2009/10/0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