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如何聰明的補充鈣
一般存在著喝牛奶可以補鈣的觀念到底正不正確?或者說喝牛奶真的能補充鈣質嗎?其實要真正探討的是鈣質吸收的問題,根據研究顯示,鈣進入人體之後有9成以上會流失,只有1成會被吸收,而鈣的吸收又受體內酸鹼質的影響以及其他維生素C、D的輔助幫忙吸收,這些都決定鈣質存在及被吸收量的多寡,因此以喝牛奶來補充鈣質是一件不太經濟的事。  

我們應該如何聽明又適當的補充鈣及避免掉其他不利的影響因素呢?以下提出幾種建議供做參考:  
1.避免過多蛋白質攝取:研究指出過多的蛋白質攝取會增加尿鈣流失,一般人會怪罪牛奶蛋白質含量過高,卻沒想到攝取過多的蛋、豆、魚、肉類,才是造成蛋白質攝取超量的主因。
2.維生素C幫助鈣質吸收:多攝取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水果,例如芭樂、奇異果、草莓、柑橘類的水果、青花菜、青椒等,可以提高鈣質吸收率。  
3.避開影響鈣質吸收的食物:咖啡、茶裡面的單寧酸、草酸會與鈣質結合,最好與正餐錯開1-2小時。  
4.適度曬太陽活化維生素D:維生素D需要經過活化變成維生素D3才有功用,幫助鈣質在小腸吸收。許多人不愛戶外運動,就算到了戶外也做很多防曬措施,其實適度曬太陽對骨質有益。  
5.配合運動留住骨本:運動可以增加骨骼的新陳代謝、增加骨密度、預防骨質疏鬆。  

kenkon健康網  
2009/10/0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