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補鈣時有哪些錯誤的觀念
一般存在著喝牛奶可以補鈣的觀念到底正不正確?或者說喝牛奶真的能補充鈣質嗎?其實要真正探討的是鈣質吸收的問題,根據研究顯示,鈣進入人體之後有9成以上會流失,只有1成會被吸收,而鈣的吸收又受體內酸鹼質的影響以及其他維生素C、D的輔助幫忙吸收,這些都決定鈣質存在及被吸收量的多寡,因此以喝牛奶來補充鈣質是一件不太經濟的事。  

鈣的補充最好從日常生活飲食中去攝取,含高鈣食物例如黑芝麻、小魚乾、海帶芽等,不足的部份才需要額外補充,正常人每天攝取的量約800-1000mg,儘量不要超過2000mg以上以免造成結石或便秘,過量的補充反而對身體造成傷害,其次要了解的是額外補充的鈣並非100%的吸收,只有約10%左右可以吸收利用,若能加上維生素D一起服用,吸收效果更佳。另外選擇適當時間曬太陽可以幫助體內維生素D3的產生,對腸胃道鈣質的吸收有絕對正面的效果。

市面上有些標榜高鈣的食品是否能有效的補充鈣質也是有所疑慮的,就如同前面所說吸收的問題以及本身體質的問題,另外有無配合曬太陽、多運動也是保存鈣質的有效方法。有些人認為多喝骨頭熬湯可以補充鈣質,其實這也不是很正確的作法,因為此種方式所包含的鈣含量不高,光以此方式來補充絕對不是一種有效的好方法。有些人患有結石能不能再補充鈣質呢?正確的答案是結石的產生是患者體內代謝出了問題,並非只是鈣質多寡的關係,仍然是可以正常補充鈣質的。  鈣質的補充過與不及皆會有不一樣的臨床症狀表現,如何適當以及正確的補充鈣,才能對體內的新陳代謝有絕對的幫助。

kenkon健康網  2009/10/1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