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老年癡呆症與認知退化如何區分

在進入高齡的時代,老年人口會越來越多,相對的老年癡呆的比例也相對的增高,據研究統計65歲以上約有10%,70歲以上約有15%,80歲以上則每5個人中就有1個。這些癡呆症的老年人口應該要有特別的醫療照顧,以免造成社會的問題。


每個人都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老化,緊跟著各組織器官會有退化的現象,最要注意的是腦部認知功能的退化問題,這是屬於正常的過程,這種人其實生活自理能力、理解能力、思考能力及獨立生活皆沒有大的影響,只是反應較慢或容易遺忘,暫時記不起人事物,只要經過提醒就能喚起之前或近期發生的事項。


至於老年癡呆症不論在認知能力及自我照顧上均會有障礙,包括:記憶力的喪失,尤其是近期發生的事都無法回憶起,抽象思維方面更是無法表現出來,另外對於計算、方向感、東西擺放的位置皆無法有效的回憶起,嚴重者除了認知的障礙之外,甚至還會造成自我照顧的不足,日常生活需要有專人照顧,年紀越大者機率越高,出現的症狀也會漸漸加重,這是老年癡呆症的問題,通常造成家屬很大的困擾。雖然如此,這並非老人所願,一旦出現了老年癡呆症,是需要有人細心陪伴的,能在日常生活上多加用心照顧,例如注意其個人的衛生、均衡營養攝取、幫助他做身體的運動以及預防意外傷害的發生等。


以上所說的是有關於老年癡呆症及老人認知退化的區別,不管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老年癡呆症或退化的行為,畢竟老人還是在其一生中默默耕耘,幫助家人付出,因此家人也應該付出一些心力,多加陪伴及照顧,以使能老有所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