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端午節吃粽子 建議一餐一顆粽子 免得造成腸胃不適或舊疾復發 劉忠政醫師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即將來臨,粽子是該節日具象徵性的應景食物,民眾或多或少皆會品嚐一番,但因粽子是糯米製成,不僅不易消化其熱量也不少,對於老年人或消化系統不好者,若攝取過多反而是種負擔。每年的端午節門診常見年紀大、胃酸逆流、消化性潰瘍與膽結石者,因貪圖粽子美味多吃了幾顆,引起腸胃不適,或造成膽結石發作,因此,呼籲這類患者最好一餐吃一顆粽子就好,再搭配蔬菜水果,享受好吃的粽子之餘,讓腸胃無負擔。  粽子的主要成分為糯米,不易被消化,加上內餡含油脂過多,當民眾吃粽子無節制時,大量食物滯留在胃的時間增長,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即會出現腹痛、腹脹、消化不良的情況;平常吃飯時,可能只吃一碗飯,但適逢端午節前後,民眾一餐可能不止吃一顆粽子,而一顆粽子的熱量隨著粽子的大小、內餡有所不同,市售粽約有450~600大卡,相當於一碗飯半至兩碗飯的熱量,吃太多粽子攝取過多的熱量,對腸胃不好者、糖尿病患、高血壓患者是種負擔,所以端午佳節,面對令人垂涎三尺的粽子,記得要適量。

  吃粽子時,有些民眾喜好沾大量辛香類的醬料來增加口感,卻不知佐料容易刺激胃腸黏膜,產生胃腸不適,尤其是急性消化性潰瘍或慢性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可能產生胃痛、胃飽脹、嘔吐等症狀,亦會加重潰瘍或腸胃炎的病情;容易有胃食道逆流者,應儘量避免吃粽子,以減少胃酸逆流復發的機會;膽結石患者也要注意,防止吃過多粽子,免得膽結石發作。 

  端午節日,一定要注意保健自己的腸胃,吃粽子時應該適可而止,千萬不可放任口慾。醫師再次強調,特別患有胃腸疾病者、糖尿病與高血壓者更須加以注意,以免兩三顆粽子下肚後加重症狀、舊疾復發的情形,建議民眾吃粽子應養成少量分次吃的概念,並搭配纖維類食物,均衡飲食,有助於胃腸消化與保健。

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 劉忠政醫師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