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腸躁症 何尉旗 醫師
<什麼是腸躁症?>  
基本上腸躁症是功能性疾病,您的消化道如胃、小腸、或大腸,構造是正常的,但是功能運作不正常。腸躁症相當常見,大約影響百分之十的成人。腸躁症也屬於慢性病,卻不像其它慢性病縮減病人的壽命。腸躁症不是因發炎或感染造成。腸躁症不屬於大腸發炎性疾病(潰瘍性結腸炎、克隆氏腸炎)。腸躁症不會引起癌症,也不會增加罹患癌症的機會。和許多嚴重的消化道疾病無關,腸躁症是一種長期性的且反覆發生的狀況,病人可能有許多的不舒服,例如腹部不舒服、腹脹、腹痛,或者排便不正常。輕微的病情只是造成生活的一點不方便;嚴重的病人則覺得無法承受這些徵狀。
  
<腸躁症的症狀>  
腸躁症的病人可能在任何時間發生一個或多個徵狀,不同的時間發生的徵狀也不完全相同。徵狀嚴重程度不一,變化很大;但是在遭遇壓力時,例如旅遊、交際應酬活動、改變平日規律的生活方式、暴飲暴食、月經期間等,徵狀特別嚴重。
常見的症狀如下:  ˙
.腹瀉:發生的非常緊急,在飲食後更嚴重。  ˙
.便秘:會造成病人很不舒服,病人覺得費很大的力氣,仍然解不乾淨。  ˙
.有時腹瀉,有時便秘。  ˙
.腹部常脹氣。  
.糞便上有黏液。  ˙
.腹痛或絞痛,但是在排便或放屁之後獲得緩解。  ˙
.噁心、胸痛、消化不佳等胃病徵狀。
這些徵狀大部分起因於腸子的痙攣和比較敏感。通常腸壁的肌肉溫和規律地收縮和放鬆,將食物沿胃、小腸、大腸和肛門的順序逐漸地移動。腸躁症病人的腸壁肌肉則失去規律性地收縮和放鬆,產生痙攣的情形,也就是腸壁肌肉收縮太強太久。發生痙攣的位置和範圍又不固定,當食物因腸內痙攣而移動太快或太慢時,便產生了不同的徵狀。可能造成腹部疼痛、糞便上帶有黏液、腹瀉、或便秘。另外,腸躁症病人腸壁內的神經纖維末梢比較敏感,一些平常不會引起感覺或疼痛的腸氣或物體,卻造成腸躁症病人腹脹、疼痛或強烈的排便感。

  <腸躁症的成因>
目前不知道腸躁症的確切成因,但有人相信這和掌管腸道感覺和肌肉的神經的改變有關。也有認為是中樞神經影響了大腸。又因女性的發生率高出兩三倍;經期症狀加劇,故荷爾蒙可能對腸躁症有影響。因不明原因,腸躁症患者對於一些常人不會有影響的刺激反應強烈。由食物、藥物或情緒產生的氣體或壓力都會引起腸躁症。腸躁症的患者會發現在緊張的情緒下,其症狀和發生頻率會加重,但緊張只會加重已發生的症狀,而不會引發症狀。有時其他的疾病如腸胃炎,也會引發腸躁症。抗生素的使用引起腸內菌叢的改變、止瀉劑和緩瀉劑的過量使用也可能會引起腸躁症。有時在食用某些含乳糖(乳製品)的食物後引起的腹脹、腹痛,其實並不是腸躁症,而是乳糖不耐症引起的。腸躁症絕對不會引起直腸出血,如果有直腸出血的徵狀,則必須仔細檢查,是否有其它疾病。  

<腸躁症的診斷>  
沒有一項特殊的檢查能夠決定,您是不是罹患腸躁症。換句話說,診斷腸躁症必須根據徵狀,並排除其它所有可能引起相似徵狀的疾病之後,例如感染,發炎,潰瘍,憩室,和癌症,才能確立腸躁症的診斷。所以,先瞭解詳細的徵狀和病史,在初步的身體理學檢查之後,還要安排許多診斷檢查,像是血液化驗、糞便化驗、X光攝影、和內視鏡篩檢等等。當檢查結果皆正常,並無構造上的任何異常時,才能診斷為腸躁症。  

資料來源:何尉旗 醫師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