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不當飲食增加大腸癌發生率 張金堅 醫師
由於社會的飲食型態有了很大的改變,造成近年來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節節上升。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大腸直腸癌已是常見癌症的第三位,所以會導致直腸癌的發生,與不正常的飲食型態脫不了關係,根據國內外的研究,大腸直腸癌與下列因素有關:  

1.高動物性脂肪食物,會增加糞便中膽酸的濃度,而膽酸會促使大腸癌的產生,加上高脂肪食物往往是高熱量,根據最近研究,熱量攝取太高,體重超重,亦會增加大腸癌的機率。  
2.缺少纖維素的攝取亦可引發大腸癌發生,纖維素大都來自蔬菜水果,它與致癌物質結合,可吸附膽酸,膽固醇及有害物質,加上它不可溶解而且有保水性,可使糞便量增加,亦可促進大腸蠕動,使吸附的致癌物快速排出,減少大腸癌發生,反之纖維素攝取太少,則有罹癌可能。
3.鈣質攝取缺少,亦可能引發大腸癌,因為鈣質可以結合膽酸和脂肪酸,進而減少大腸壁與此等膽酸接觸的時間,防止大腸癌的發生。  
4.攝取維他命A、C、E及礦物質硒減少,則可能減少體內的抗氧化劑,影響大腸黏膜細胞的生長及分化,導致大腸癌。  

要預防大腸,飲食及生活習慣可能要做如下的調整:  
1.多攝取富含纖維素及維他命之新鮮蔬菜及水果。  
2.少攝取高脂肪食物。  
3.避免煙燻、醃製、醬漬及辛辣的食物。  
4.增加鈣質攝取量。  
5.多運動,維持理想體重。  
6.保持大便通暢習慣,避免便秘。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外科部 張金堅  醫師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