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孕婦的用藥
【懷孕用藥安全的分級】
A 級:對懷孕第一期(前三個月)的孕婦對照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物對胎兒無害,且無證據顯示對懷孕後三期產生危險性。

B 級:1.在對照的動物生殖研究試驗中未顯示該藥物有胚胎毒性,但尚無完整的人體懷孕婦女研究試驗資料。
   2.或者在動物生殖研究試驗中發現該藥物有不良反應,但在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研究試驗中,未顯示該藥物有胚胎毒性。

C 級:1.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物對胚胎有不良影響(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
   2.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

D 級:在對照的人體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物對胚胎有不良影響,若此藥能帶來之效益遠超過其它藥物的使用,因此即使在其危險性的存在下,仍可接受此藥物用於懷孕婦女上。

X 級:不論是動物或人體的研究試驗中均顯示該藥物對胚胎有不良影響,且此藥物對懷孕婦女所產生的效益很低,此藥對妊娠婦女或可能懷孕的婦女為禁忌使用。

  懷孕婦女本身對用藥有心理障礙,主要的目的是保護嬰兒的絕對安全性,因為A級的藥物加總起來也不過10來種,所以在治療疾病上是少有機會用到,B級及C級的差異在於B級在動物的實驗上是安全的,C級是在動物的實驗上並非絕對安全,而且或許對動物的胎兒有影響,但在人體的實驗上的影響不明,無論是B級或C級廠商藥品會標示評估利益大於風險時使用,因為現在沒有醫學家會拿人體的胎兒做實驗,所以在動物上的証明是安全的,是否代表對人體是否也安全未得而知,但從許多回溯性的統計資料,在每種科别、每種疾病的治療裡,都可以找到相對相當安全的用藥,加上同一種藥物因為製劑的劑型不同而不同,所以孕婦的安全用藥其實並不是簡單的ABCD級就可以分的清楚的。
 
  對於每一種單一疾病的治療,各個科別的醫師理應知道哪些是適當的用藥,懷孕的婦女不應該一昧的執著於非B級不用的觀念,而延誤疾病的治療,間接造成自己的身體及胎兒的影響,舉例來說,懷孕的婦女氣喘發作,尤其是在這冬天早晚溫差大的時節特別容易發作,短效型的支氣管擴張劑被分類為B級,常用來緩解急性的發作,可是支氣管擴張劑只能讓氣管暫時的放鬆,根本沒有消腫消炎的作用,口服類固醇在懷孕的第一期被歸類為D級不建議使用,懷孕的第二、三期以後,就歸類為C級,利益大於風險時可以使用,但台灣的醫師及病人幾乎都不會使用(病人怕用藥不安全,醫師怕病人不了解醫師如何衡量用藥),但是類固醇的吸入劑型(例如成份Budesonide)經過大規模的文獻研究統計資料,可以証明它是安全的,對胎兒的影響非常的微小,甚至建議即使在懷孕的初期也可以使用,它吸入的劑量低,效果好,可以讓孕婦氣喘緩解,而且減少復發,所以會建議為懷孕反覆氣喘發作的首選用藥,反倒是長期且大量使用B級的氣管擴張劑,也有對胎兒反應不良的報告提出,所以對孕婦的用藥,並不是單純的ABCD級可以區分的非常清楚,應該是說,在有經驗的醫師之下聽從其建議使用藥物才是最明智的治療方式。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