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耳石脫落症
耳石位於內耳的平衡器官裡,是非常小顆的碳酸鈣結晶,平衡器官靠著耳石的位移來偵測身體的運動方向,作為保持平衡的一個依據,耳石如果掉落離開原來所在的位置,當頭部轉動時,也會引起耳石的移動,造成內耳平衡器官不必要的刺激,結果引發眩暈。
 
耳石脫落症所造成的眩暈與頭部的位置有相當大的關連性,頭部轉動到一個固定的位置,造成耳石的滾動就會引發眩暈,大約會持續20秒左右的天旋地轉,所以某些固定的頭部姿勢會引起眩暈,其他的姿勢又不會,而且眩暈的時間往往很短暫,如果反覆做同樣的頭部動作,平衡器官會適應,誘發的眩暈會越來越不明顯,因為引發眩暈的原因有非常多,耳石脫落症往往被過度診斷,如果眩暈的時間持續太長或沒有特定的頭部位置誘發眩暈,就有可能是其他的病因所造成的。
 
耳石脫落症主要治療方式可以嘗試用耳石復位術,在家做一些簡單的動作,嘗試把耳石滾落到不會引起平衡神經刺激的地方,藥物的治療也是一種很好的輔助方式,大部份的耳石脫落症可以在三星期左右因耳石被吸收而自行痊癒。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8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