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做月子的營養補充
懷孕及生產過程中,因為身體消耗及流失太多的營養,加上產後傷口的組織修護,所以身體需要大量的蛋白質、鈣質及維生素,民間流傳「月子如果做不好,以後身體的體質會變差」,這其實並不是像口耳相傳或字面上這樣子的解釋,產後需要較多的養份補給,其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在懷孕時母體供應胎兒營養是毫無限制的,也就是說,即使母體營養不良,胎兒仍可以從母體得到營養供給,加上產後傷口及大量的血液流失,所有的組織都屬於在一個受傷需要修復的階段。
 
在國外產後的婦女並沒有做月子的習慣,其實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們的生活飲食本身就含有大量的蛋白質、鐵質及鈣質,但東方人的活生飲食習慣中,這些營養素並不足夠產後的需求,那為什麼要以一個月為做月子的期間呢?其主要原因是許多的身體機能恢復需要3-4個星期,另外由於東方女子的體格大部份都缺乏運動,所以本身的肌肉含量就比例偏低,才更需要產後的調養。
 
產後的補給裡,最需要的的補血、補鈣、補蛋白質,同時還要有適當的熱量攝取,尤其是大部份的產後媽媽需要餵母乳,母乳裡其實含有比例很高的油脂成份,這些都是由碳水化合物攝取而來,吃花生豬腳所提供的就是較多的油脂及膠原蛋白,麻油提供的是不飽和脂肪酸,這些除了提供媽媽所需要的熱量之外,還可以增加乳汁的分泌。所有的肉類都是蛋白質及鈣質最好的來源,當然可以補血的食材就更多元了;其實產後媽媽身體的狀況是屬於非常飢餓的狀態,這狀態下如果你提供熱量及營養素,身體都會大量的吸收然後儲存起來,因為這是生物的本能,生物本能的設計就是讓媽媽存更多的養份以哺育下一代,所以如果熱量的攝取過多一不小心很容易會超標,然後被儲存成脂肪,換言之,體重就會增加,所以積極的營養補充雖然是需要,但為了符合現代媽媽的需求,希望在產後能迅速的恢復身體,如何調節熱量不至於過量,也需注意才是。
 
充足的營養補充可以讓產後身體迅速回復到健康的狀態,所以基本來說「補血、補鈣、補蛋白質」是產婦體力恢復的要素。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