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嗓子保養妙方20則
喉嚨保健的重要目的是如何得宜地運用聲帶來發揮,這不是只對一些少數以使用聲帶為專業的人員而言,更是一般人在日常生活,只稍加注意即可做到的。  
1、認清什麼是「聲音的濫用」。在嘈雜的環境處久了,可能會在無形中,提高自己的音量而不自覺。  
2、咽喉部的乾燥感、有異物感或壓迫感時,切莫故意去「咳乾淨」,長期下來成為黏膜充血,喉部的感受就越不舒服,您若有這種壞習慣,就趕快改過來。  
3、盡量少說「悄悄話」或大聲說話,它所需花費的力量往往要比正常的發聲更大,而且音調也不對。  
4、「少講電話」,因無形中音調會提高。  
5、講話時避免用頸子的力量「蹦」出來,必須學習由腹部收縮,很輕鬆的說出來。
6、盡量減慢您講話的「速度」,切莫一開口就像機關槍一樣,連響個不停,最後是喘得上氣不接下氣。  
7、少吃刺激性食物,如酸、辣、咖啡等。  
8、避免去唱一些音階太高或太低的歌曲。  
9、感冒時盡量少說話。  
10、您若是在聲響吵雜的工廠工作,最好專心一意於您的工作。不要一面工作、一面聊天,盡量「免開尊口」。  
11、盡量避免做類似發號命令的叫聲。  
12、講話時,您是否能夠很放鬆地呼吸?不怕講的話多,卻最忌音量過大,發音方式太緊張。  
13、平時保持微笑,避免發脾氣。  
14、如果您是一個晨跑俱樂部會員,希望您慢跑時不要和同伴們交談。
15、充分的安靜休息及睡眠,對聲音有最大的好處。  
16、專靠打針與吃藥來保護嗓子,是最要不得的辦法。  
17、適量的戶外運動有助於全身肌肉的放鬆,也可增加肺活量,間接有益於發聲。  
18、盡量避免模仿運動有助於全身肌肉的放鬆,也可增加肺活量,間接有益於發聲。  
19、經常保持口腔及嘴唇的濕潤,喝些溫開水,將可幫助您容易講話。  
20、不要抽煙、煙對呼吸道絕對沒有好處。喝酒過量也不好,因為酒精使人興奮而造成「愛說話」。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