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惱人的汗皰疹 江盈儀醫師
最近又到了季節轉換的時候,門診有許多病患是因為手足突然出現丘疹,水泡,奇癢無比,仔細觀察,原來是惱人的汗皰疹又出現了。許多病患一聽到這個病名,直覺反應就是:汗皰疹到底和流汗有沒有關係?早期汗皰疹之所以如此命名,是誤以為一顆一顆的水泡和和汗腺病變有關。但後來在皮膚切片病理檢查下發現,汗皰疹與汗腺構造或是排汗機能無關。一顆一顆的水泡其實可以說是皮膚局部的一種溼疹變化。
 
汗皰疹的病患經由統計後,發現常合伴有異位性體質,因此有些人會伴有其它的鼻子或皮膚過敏,甚至氣喘症狀。而一些特殊的過敏原也可能會誘發汗皰疹的產生,比如說含鎳或鈷的金屬(不過這要和接觸性皮膚炎區分),甚至黴菌或細菌的感染,更多數的人會因為天氣變化,身心壓力及情緒而導致汗皰疹的惡化。
 
汗皰疹八成的病患主要都是出現在手部,有一成的病患會在手足同時出現病兆。男女比例差別不大。大多會對稱性出現,當然也有只有單側或局部出現的病患。一般常會在手指或腳趾側邊產生小小的丘疹,逐漸變成水泡,起初的症狀主要以搔癢為主,但也有部分病患會產生較大的水皰而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因為水皰破裂產生組織液滲出導致傷口又痛又癢,最後則會脫皮然後逐漸癒合。
 
目前醫師治療多半以外用類固醇為主,有時會同時合併口服用藥,大多數周內就會痊癒。如果遇到治療效果不佳的病患,有時會採用手足局部紫外線照光治療,甚至需要搭配其它的口服免疫抑制劑。建議平常盡量少接觸刺激性物質或是清潔劑,多使用護手護足霜,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以減少復發的機會。
  
資料來源:萬芳醫院 皮膚科  江盈儀醫師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