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急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
中耳炎分為急性、慢性二種。急性中耳炎大都伴隨感冒而生,感冒時的鼻咽腔(鼻腔後部)發炎,或是強力擤鼻將細菌或鼻涕經由耳咽管送進中耳,都容易產生急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則是由於急性中耳炎不治療或治療不充分、不適當,抑或抵抗力較弱時發生,此時耳膜大都穿孔,且伴有不同程度的重聽。  急性中耳炎比較容易發生在幼兒身上,這是因為幼兒的耳咽管既寬又短,細菌很容易由鼻腔經由耳咽管到中耳,引起幼兒的中耳炎;反觀成人,其耳咽管較細且長,一般少有急性中耳炎的發生。急性中耳炎的主要症狀有發燒、耳痛(尤其躺著會特別痛)、重聽、耳鳴的現象,幼兒因不會訴說疼痛,常會摸耳朵。

若是感冒且伴隨不明原因發燒時,父母就要注意家中幼兒是否有中耳炎的可能。避免中耳炎應該注意的是,當有鼻炎、鼻塞時切忌大力擤鼻涕,因為鼻子不通時,氣流常會逆衝把細菌送進中耳,引起發炎。此外中耳炎過後更要請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因為部分病患在中耳炎癒後會有中耳積水現象,持續造成重聽,也需要進一步治療。  附帶介紹耳朵的另一項重要附屬構造──耳咽管。耳咽管是位於耳朵和鼻腔之間的  一條通道,負責調節二者之間的壓力,使之平衡。當我們爬高山下山時,會覺得耳朵有塞住的感覺,就是因為耳咽管不通,使得氣壓不能在耳朵和鼻腔之間交流的緣故。此時若打呵欠、吞口水,儘量讓耳咽管開啟,或是捏住鼻子做擤鼻的動作,可使空氣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解除閉塞的感覺。      

急性中耳炎若是沒有治癒,變成耳膜穿孔,轉成慢性中耳炎時,就會常在感冒、耳朵進水或身體抵抗力較差時,引起耳朵化膿的現象。任何耳膜穿孔的病患都應儘量避免  上述情況,同時詢問醫師考慮接受耳膜及中耳的重建手術,才是上策。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4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