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陳代謝科
疾病名稱:糖尿病常見的慢性併發症 呂志成醫師
糖尿病常見的慢性併發症有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中大型血管疾病及糖尿病足等問題。研究顯示經由積極治療可以有效地延緩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腎病變及神經病變之發生,就算以往血糖控制不良,但經過積極之血糖控制後,也對減低合併症的出現有所幫助。  
 
【糖尿病眼病變】  
許多糖尿病人都知道,糖尿病可引起眼睛病變,嚴重時可以突發失明。糖尿病患者最少每年都應該有一次眼睛的例行檢查。糖尿病眼睛病變包括視網膜病變、白內障、青光眼,可能會傷害視神經引致失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可怕的地方是在早期並無任何症狀。糖尿病控制愈差或發病時間愈長的人,愈容易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腎病變】  
糖尿病是造成末期腎臟(尿毒症)而需接受血液透析(洗腎)治療最需見的原因。可能造成的原因有遺傳,飲食,或高血壓等。當病人血壓和血糖的控制愈不好時,發生末期腎病變的危險性也愈高。良好的血壓控制可以有效減緩糖尿病腎病變的產生。低蛋白飲食亦能減緩病程之進展。嚴重;的血糖控制於糖尿病初期腎病變的病人,對預防糖尿病腎病變的發生有很大的幫助。 
 
【神經病變】  
神經症的發生有關的因素為年齡、性別(男)、糖尿病期、高血糖控制不良以及眼底病變之並存等。約70%之病人屬於感受-運動-自律混合型神經症,而剩下的30%則屬於主要侵犯感覺神經系統者。神經病變之檢查有感覺與運動神經傳導速度,振動感受閾,溫差試驗,心臟血管反射試驗及測量表皮微循環反射試驗等。神經病變之治療,應包括良好控制血糖,改善神經之微血管循環藥物等。

【中大型血管疾病】  
如冠狀動脈疾病,腦中風,周邊阻塞性血管疾病等一旦發生也應該就其專科就診,而防範之道在控制良好的血糖、避免抽煙、適度的運動等。  

【糖尿病足】  
神經病變可使您的足部失去知覺,所以小小的傷口並不會引起注意,而導致無法收拾的後果;而血管病變使足部循環變差,使傷口更加不易癒合。糖尿病的病人應該每天檢視足部是否有傷口產生,洗淨及擦乾足部,穿著合適的鞋襪,勿赤腳走路,勿吸煙,小心的足趾修剪等。  
 
綜合上述,血糖控制良好是避免併發症的首要條件,在尚未有病變時應養成至少每年檢查一次,而一旦病變發生則應至少每三個月至專科追蹤與治療,如此才可避免許多嚴重併發症的發生。
  
資料來源:高雄榮總內科部新陳代謝科 呂志成醫師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