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萎縮性鼻炎
鼻腔內的黏膜表面有一層水液,這層水液是活動的;黏膜不停的分泌,同時以每分鐘六公厘的速度,向喉嚨運送。這層水液可讓我們吸入的空氣在接近鼻腔後端時,水分飽和度(也就是濕度)達百分之百左右;再加上鼻腔有加溫的功能,使得吸入的空氣在到達氣管之,前能接近體溫的溫度。  

但在不正常的情形下,例如感冒或過敏時,鼻腔的水液增加了,我們會覺得很難過,因為感覺鼻子像水龍頭沒有鎖緊一樣。  相反地,萎縮性鼻炎的病人,因為黏膜萎縮,不能分泌適當的水液來保護鼻腔,鼻腔變得很乾燥,一些分泌物因乾燥而結成痂皮留在鼻內,易產生臭味。這種情形我們可以拿鼻塞時鼻腔的分泌物,尤其在鼻孔周圍的鼻分泌物,因空氣的風乾而結成鼻屎來理解。萎縮性鼻炎的病人因鼻腔內空間很大,鼻腔太過暢通,以至於空氣未經調濕就直接衝到喉嚨,使得喉嚨也覺得乾乾的。

萎縮性鼻炎多發生於女性,或由發炎導致,雖然病例不是很普遍,但是對於一些年紀較大的人而言,他們鼻腔這種分泌潤濕功能下降的情形,就好像是輕微的萎縮性鼻炎一樣。在空氣污染的地區,這種黏膜退化的速度會更明顯,雖然不至於退化成萎縮性鼻炎,但也會覺得鼻子或喉嚨乾乾澀澀的;有的人也會覺得鼻屎較多,或是鼻子微微痛、不舒服,這些都是鼻腔無法發揮保濕功能的結果。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