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口腔潰瘍
幾乎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在壓力大或睡眼不足的情況下,口腔會出現潰瘍(破皮)  的情形;有些人特別容易反覆發生,而且往往一下就出現好多個。因為口腔是咀嚼食物的地方,食物的酸、鹹、辣及溫度自然容易刺激傷口引起疼痛,使得進食時特別不舒服,因而減低食慾。  

引起口腔潰瘍反覆發作的原因有許多,通俗的說法稱為火氣大。比較科學的解釋是因為在工作疲勞、睡眠不足時,身體代謝所產生的氧化物質增加;氧化物質增加,使人覺得口乾舌燥,同時也促使自體免疫系統分不清敵我,而攻擊自己的口腔黏膜細胞造成潰瘍。另外,維他命缺乏、細菌或病毒的感染也有可能導致潰瘍的產生。

口腔潰瘍的解決方法和預防之道是一樣的,就是要避免壓力和保持口腔的清潔,適時的補充維他命,尤其像還原性強的維他命b、c等,或是多吃水果。醫生會開予口內膏或塗抹藥劑,來阻隔潰瘍和食物接觸的機會或是減少其發炎反應來減低疼痛。但是為了能少吃一點藥,儘量多一點充足且舒適的睡眠,讓身體自行調節其免疫功能及修補的功能,才是上策。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