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慢性扁桃腺炎
扁桃腺是一種淋巴組織,位於口腔和喉嚨交接處,左右各一個就好像一對看門狗一樣,負責把守消化道和呼吸道的入口。和幼年期抗體的產生有關,在兒童時期扁桃腺會肥大增殖;約四~六歲時,扁桃腺的體積會增殖到最大,以後又慢慢萎縮。有的小朋友扁桃腺肥大到幾乎阻塞了整個喉嚨的入口,就像把二個草苺塞進嘴裡一樣。睡覺有打呼聲、吞嚥不易時,家長可帶去給醫師檢查,看是否需要割除以改善呼吸及吞嚥的功能。但是絕大部分的情況,扁桃腺暫時的肥大是正常的現象,倒不用擔心。  

扁桃腺做為防禦器官的功能,隨著兒童的成長逐漸被取代。許多報告顯示,六歲以上的兒童切除扁桃腺不會產生任何的影響;三~六歲的兒童雖沒有很嚴謹的評估,但確定即使有影響也十分有限,而且微小。有人說扁桃腺切除了以後,會讓細菌直接進入身體,或是使抵抗力下降,這都是不正確的觀念。

至於為什麼會產生慢性扁桃腺發炎呢?因為扁桃腺本身是像一個球的體,若是有反覆的扁桃腺發炎,又沒有經過適當且完整的治療,膿液或這些藏有細菌的分泌物就容易留在扁桃腺組織內散佈,一旦身體抵抗力較差的時候或睡眠不足、話說太多時,扁桃腺內的細菌就會出來作怪,引起疼痛發炎。有人一年到頭都反覆在發作,此時原來的看門狗反而變成了敗家犬。如果這樣的反覆扁桃腺炎,已經影響到工作或生活,或是有其他併發症時,就要考慮割除扁桃腺,以除後患。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