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腮腺炎、額下腺、舌下腺
唾液俗稱口水,是由口腔周圍的唾液腺體所分泌出來的。唾液腺可分為四大部分:一是耳朵周圍的腮腺,一般人所謂生「豬頭皮」的病指的就是腮腺發炎;二是下巴兩側的額下腺;三是舌頭底下的舌下腺;四是,散佈在口腔和喉嚨微小的唾液腺,密密麻麻的約六百~一千個左右。  我們口水每天的產量約為五百~七百cc左右,口水主要的功能為潤滑口腔黏膜、幫助食物吞嚥及消化食物。因其含有溶菌酵素,所以也有殺菌的功能;缺乏口水的人易得蛀牙。 

 缺乏口水是很辛苦的一件事,一般人可以從在早上起床時,口乾舌燥的感覺體會出。這是因為夜晚睡眠時,腮腺的唾液停止分泌所造成。想想一整天都口乾舌燥豈不很辛苦,有人覺得口乾舌燥時喝杯水不是就解決了嗎?其實不然,我們起床後會不再口乾,是因為腮腺又開始分泌口水的關係;喝水只能讓口渴的人暫時舒服一下,口渴時喝水,是希望藉此能增加唾液的分泌,緩和口乾的感覺。

  
唾液裡的成分很複雜,不是一般水份可以取代的。  講到唾液的成分,每個腺體分泌出來的都不一樣。腮腺分泌出來的唾液含水份較多  ;額下腺、舌下腺分泌出來的含黏液較多,也較稠,同時富含鈣質。也因為富含鈣質,所以額下腺較易結石。舌下腺的出口阻塞也會引起舌下腺的腫脹,舌下腺的腫脹會像吹水球一樣,在舌頭下方腫個如鳥蛋般的水囊,宛如蛤蟆吹氣鼓脹一樣,所以稱這種病叫蛤蟆腫。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