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中耳炎
小朋友另一個惱人的問題就是中耳炎,家裡有小孩的父母,幾乎都聽過這個病名。急性中耳炎大多伴隨感冒、鼻炎一起發作,尤其是小朋友,大人比較少見。原因是小朋友的耳咽管(中耳通到鼻部後端、喉嚨上端的管子)特別通暢,所以罹患鼻炎又有濃鼻涕的小朋友,很容易在擤鼻涕或鼻涕倒流時,讓細菌或膿液流到中耳及耳咽管,引起中耳及耳咽管的發炎。  中耳炎有一特性就是非常痛,而且容易引起發燒;有時發炎的程度比較輕微,會有脹痛、耳朵塞住的感覺;較小不會講話的孩子,就會用手抓耳朵、揉耳朵來表現其不舒服。急性中耳炎若好好處理一般都會治癒,不過耳咽管未達成人的標準前,中耳炎再發的機會蠻大的。

中耳炎易伴隨中耳積水的後遺症。  中耳積水不是指洗澡水或外界的水流進耳內,而是因為耳咽管發炎以後功能變差,無法發揮通氣的功能,中耳腔呈現負壓狀態時,組織會分泌出液體。中耳腔發炎也會刺激組織液體分泌,這些液體會阻礙聽力的傳導,耳朵會有好像塞了什麼東西,或是被一層膜隔住的感覺。  中耳積水在給予藥物治療後大部分會自動消失,但也有部分的病人無法自癒,需要一段積極的治療。若兩側中耳皆有積水的狀況,更會影響聽力、阻礙學習發展,所以這時醫生會建議父母放置中耳通氣管──一個代替耳咽管功能的管子:我們先在小病人耳膜上切一個小洞,吸出中耳的液體後,再擺入管子箝在耳膜上,有引流液體和中耳通氣的功能,管子在一定時間後會自行排出。

許多家長聽到耳膜要切一個洞就非常不能接受,因為在許多人的觀念裡,耳膜是聽覺中非常重要的器官,耳膜破了就聽不見聲音了。  其實不然,我們在耳膜上切一個洞,吸出液體,就是為了要使聽力進步,非但不會破壞聽力,還可改善聽力,而且可以防止中耳積水引起的後遺症。耳膜在聽力方面其實只扮演少部分角色,更重要的是中耳的聽小骨、內耳的耳蝸及聽神經,若僅是耳膜切開是不會影響聽力的。  中耳炎、鼻竇炎和鼻塞等對發育中的兒童都有嚴重的傷害。中耳炎後若有中耳積水症狀可能會阻礙聽力;聽力不佳,學習接受度就不好,與人溝通也會有困難,增加小朋友學習時的挫折感。鼻塞也會嚴重影響學習,鼻子因有太多的交感、副交感神經,及一般感覺神經的分佈,使得鼻充血的脹痛特別難受,導致小朋友常無法專心。這些疾病都降低小朋友學習的競爭力,老師、父母若不了解,反而苛責小朋友的不專心,更會加重其心理的傷害,使得這樣的小朋友易發展出內向、自卑的性格。所以家長或老師若遇見學習有困難的小朋友,應該考慮到這方面的問題,並及早做治療。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