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氣管異物
異物侵入氣管是非常危險的。三歲以前的小朋友因其臼齒未發育完全,嚼碎硬物的功能皆靠門齒或犬齒來完成。有時父母餵食小朋友硬物,小朋友往往偷懶,而把這類食物含在口中,若一邊玩耍,一不小心摔倒,往往在要大哭時,深吸一口氣,就把異物吸入氣管內;或是小朋友吞嚥過程中,哭、笑時吸氣,也容易把口中的異物吸入氣管內。  氣管內的異物以花生最常見,父母一定要切記,絕不可給三歲以下的小朋友餵食花生、豆類、腰果之類的食物。有些祖母會把花生咬成幾小塊再餵食給小朋友,咬碎的花生除非是磨成泥狀,否則每一小塊都有可能成為進入氣管的異物。這些情況往往發生在大人們吃飯時(例如稀飯配花生米的早餐),小朋友在一旁吵著要吃東西的情況下。

有部分的小朋友是趁大人疏忽時,自行取食的,這時若吸入異物大人往往不會當場發覺,更增加診斷的困難和危險性。  異物吸入時的症狀,就像嗆到一樣,會有劇烈咳嗽;若食物太大卡住氣管會臉色發黑,此時需要立刻急救:用力從患者的身後雙手抱住患者腹部上方,同時間歇性的用力壓迫,把氣管內的異物給擠壓出來;若是嬰孩可讓其平躺壓迫其腹部,此種急救方法稱為漢姆立克術(heimlich  maneuver)。  

讀者可參加各地的急救訓練營習得。  一般食物顆粒不至於大到完全塞住氣管,雖然可能暫時塞住呼吸道,引起臉色改變  、劇烈咳嗽等症狀,但當食物掉入一邊的主支氣管時,病人的症狀會慢慢消失。所以父母若沒有當場發覺,事後也常無法提供給醫生一些真實情況,而那些停留在氣管內的異物,會膨脹及腐爛。膨脹使得氣管阻塞情況更形惡化,病人一邊肺部因阻塞無法膨脹及換氣,只能用另一邊的肺來呼吸;食物腐爛更會引發黏膜潰爛,這些情況都可能導致持續性的肺炎,所以必須接受氣管鏡的檢查以取出異物。
      

為了避免小孩子有這類情況發生,三歲以下的小朋友在嬉戲時絕對禁食食物,所有可吞食的物體都要避免讓小小孩有取得的機會。事前的預防,比事後的治療來得重要。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