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口吃
口吃代表說話的韻律不協調。小朋友在學說話的過程中,因思緒和發聲肌肉配合不佳,常會有口吃現象,一段時間後大部分皆可自癒。成人口吃,有心理學者歸因於幼年大小便訓練過度僵化所造成。研究顯示口吃的確和幼年接受的壓力有關,且在情緒緊張時易發作,有人平時好好的,往往在特殊情況下才會口吃;有人認為口吃是心裡想的和嘴說的不能協調一致所造成的。  口吃常發生在一句話的起始,往往是因聲音的轉變有困難。患者的發聲肌肉在發聲時呈現緊張收縮狀態,而說話的流利需要發聲肌肉收縮和放鬆的配合,愈緊張肌肉愈呈僵直收縮狀態,發聲及共鳴腔位置的轉換更加困難。

發聲時喉頭常必須上、下移動,比方在說「我(ㄨㄛˇ)是(ㄕˋ)一個(˙ㄍㄜ)」這四個字時,讀者若摸著你自己的喉節處(女性可摸相同於男性喉節的位置)會發現發「我」音時,喉頭下移。當喉頭上下移動時需二組肌肉協力,一組是拉下喉頭的肌肉,一組是拉上的;當說「我」時,拉下喉頭的肌肉收縮,而拉上喉頭的肌肉放鬆,如此喉頭才能向下移動。當從「我」撞著要說「是」時,原先收縮的拉下喉頭肌必須放鬆,而原先放鬆的拉上喉頭肌則須收縮,喉頭才可上移。但緊張時及口吃的人,往住原先收縮的喉頭肌無法放鬆,而變成拉上及拉下喉頭肌一起收縮,上下肌肉彷彿在拔河使得喉頭舉不起來;而且許多的喉內肌也同時呈收縮狀態,喉部維持在發一個音的動作,而一直發「我..我..我」的音。這樣不協調的肌肉收縮也使得說話呈現一種夾緊的感覺,所以基本上改善口吃的患者必須訓練肌肉的協調性。

喉內肌肉運動情形除非用特殊儀器,否則無法見到,患者無法一面發聲一面看著自己的肌肉狀態來做回饋控制的訓練。一般的患者可用訓練喉外肌協調的方式,在家自我訓練。「我是」、「可是」、「你是」這些字,剛好可產生喉頭一上一下的運動,有口吃的讀者可在家自行訓練,ㄨ、ㄜ、ㄛ的音是明顯下降喉頭的音。口吃患者若能放鬆肌肉,發這些喉頭音後,記得改變共鳴腔的位置向上到口、鼻,就不會一直我、我、我的說不停;同時必須考慮氣流、呼吸的控制,氣流就不會像卡在喉嚨一樣了。  雖然口吃的訓練不是那麼單純,需要醫師及語言治療師從旁協助,但任何心理、生理上的問題,唯有讓病人自己了解最重要,雖然醫生可幫助病人,但是病人也許可以想到更適合自己的方法。對於小朋友的口吃,父母千萬不要過分憂心;同時也不要刻意去責備,小朋友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幾乎都可自行改正。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