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如何擁有完美的聲音
我們知道發聲是靠著三個不可或缺的部分所組成的:一是聲音的動力源,也就是負責送氣來振動聲帶的呼吸系統;二是聲帶的本身,把其當做產生聲音的簧片一般;三是當做音箱般的共鳴器,包括氣管、口、喉、鼻等聲帶以上的空腔。有了聲音,再加上舌  、口、唇及牙齒間相互位置的協調作用,就可把聲音轉變成語言。所以我們常說的構音異常(也就是語音不正確,或是說話不清楚),只是代表構音的部分,如舌頭、牙齒等位置或是氣流運用不恰當所形成,和聲帶本身其實是沒有什麼關係的。一旦聲帶出了問題就好像簧片出了問題,基本上是音色、音質的改變,就好比聲音變了個人似的。

音色、音質、聲音的高低取決於聲帶,其中先天的因素幾乎佔了很大的部分,但也並不表示後天就完全沒有影響力。我們以吉他的絃來比喻每一個人的聲帶的本質,有人屬於吉他第六根絃:厚而沉穩的低音;有人屬於第一根絃:清脆的高音。我們可藉由聲帶或是琴絃的拉緊來提高音調,但無論如何,振動起來的音色仍是不一樣的;即使把低音弦轉得很緊,就算音高一樣,也是發出跟原來一樣音色的音,這是因為每根絃、每個人的聲帶,每一長度所含的重量(質量)並不一樣,振動所產生的特質也不一樣。這就好比說同樣是中央c(二五六嚇司)的音高,由吉他彈出的,和由笛子吹出的畢竟差別仍是蠻大的。而且如果我們拉緊絃,好比拉緊聲帶一般,並發出比原本本質還要高的高音時,不但琴絃易斷,而我們的聲帶也同樣地易受到傷害。

另外一項先天的特質,就是聲帶的長度。每個人的聲帶長度不一,發出的音高自然不一,好比同一根吉他絃,因為我們按的琴不一,其振動的長度改變,音高自然改變一樣。  

以上談的幾乎是聲帶先天的特質。但人體的構造絕不像物質般的刻板不靈活,聲帶基本上不是箕片,它像牛筋一樣有韌性的感覺,橫跨在氣管上,同時表面覆蓋黏膜(所謂黏膜就如同口腔內,濕潤柔軟的表皮組織,以別於外表的皮膚言)  ,因此它的振動模式比所比喻的簧片、琴絃複雜許多,同時也受許多外在和後天因素的影響,而這就是我們必須詳加了解的地方。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