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呼吸與共鳴
完美的聲音,除了靠完美的聲帶之外,還需有完美的動力(呼吸)  及完美的共鳴才能產生。如何能有良好的呼吸控制呢?以前在學校的時候,常被教導把手放在腹部,來感覺橫膈膜的振動。其實手是怠覺不到橫膈膜的,而橫膈膜本身也是沒有感覺的。手放在肚子上,不過是感覺腹部的膨脹而已,但這樣也就夠了,因為腹部的膨脹使得腹內的空間加大,使橫膈膜有更多的位置下移,因此橫膈膜上的肺部空間加大,吸入的空氣量自然增加,這就是腹式呼吸。  若是胸式呼吸(一般女性常用的呼吸方式)則只用到肋間肌群,及不完全的橫膈膜收縮(因為被腹的臟器或是腰帶壓住了,以至於橫膈膜擠不下去),所以吸入的空氣較少,可用來說話、唱歌的空氣量自然也就較少。  

另外,有些讀者可能也聽聞過,當你唱歌唱到高音,或是唱到句尾覺得氣流不夠的時候,可以學著收縮肛門擴約肌,以擠出最後一點空氣,來維持不用換氣。有人傳言說是因為肛門收縮不至於洩氣之故,其實並非如此。教導收縮肛門的道理,主要希望收縮下腹部的肌肉(肚臍以下),這樣可以把腹部的器官向上頂一下,以便頂住橫膈膜使其向上,多壓出肺部一點空氣;或是維持肺部的壓力,肺壓足夠,就不至於氣流中斷,肺壓夠高,高音也較易唱上去。正常人吸一口氣,應可發聲二十~二十五秒,如果少於這個數值,通常代表呼吸的深度不夠,或呼氣速度太快所致。
 
好的聲音需要好的共鳴腔,才能顯得飽滿。人類的共鳴腔有氣管、咽喉、口腔及鼻腔的空腔位置。一般在說話時,氣流大部分從口溢出(也因為大部分語言的發音要求氣流由口出),所以主要共鳴區域是在聲帶以上,由口咽、經口腔到唇的位置。受聲帶振動產生的聲波,也經由這一路徑傳出,但是並不是全部的氣體分子都是由口而出的,還是有少部分的空氣經由鼻腔出來。如果我們把鼻孔塞住,則講話的聲音會聽起來怪怪的,所以鼻腔共鳴在說話的音色上有一定的重要性。但是若太多的氣流由鼻孔出來,發起聲來就會讓人覺得鼻音過重,聲音也不好聽。  學聲樂的人都知道,所謂的聲區包括胸聲區、中聲(口腔) 區及頭聲區。其實聲帶下方的氣管對共鳴的作用較次要,但較大的氣管及氣管內的空氣,可以加強胸聲區低沉的聲音;帶一點鼻音的頭聲區的共鳴,也可使聲音變得柔美及溫暖。發音的極至就是融合各個共鳴聲區為一體,比方說二o%的胸聲共鳴,七o%的口腔共鳴,一o%的鼻腔共鳴,同時在說話進行的同時改變共鳴的比例,如此不知不覺中同時用到三聲區的共鳴並使之合為一體。有了胸聲的厚實,中聲(口腔)的寬廣,與頭聲的婉約,就能成就完美的聲音。  另外一點,常有人摸著頭,覺得頭皮在振動,就以為聲波共鳴到了這個位置,這其實是不對的,那不過是振動的傳導罷了。當我們說話或唱歌時,若能把振動的空氣送到鼻腔的較高的位置,聲波就自然更接近頭部,用手觸摸頭部的位置時自然感覺就更明顯了。此外我們提高音調時,不難發現喉頭也會向上移動,其目的是為了縮小聲帶以上的共鳴空間,較小的空間適合高音的共鳴。  

有了完美的呼吸、發音及共鳴,還要注意情感的融合。緊張的人易發高音甚至尖叫  ,聲帶前端易受損;表示威嚴時,過度用低沉的發音,聲帶後端易受損;人懼怕時喜用聲音壯膽擴張自己的領域;有所索求時,會低聲下氣;有所誇耀時,趾高氣昂……情感在聲音裡表露無遺。有了豐富的情感語言,記得咬字要清晰,否則徒然折損了表達思想情感的力量。

最後在交談時別忘了充實你談話的內涵,即使再甜美的聲音,缺少內涵的語言,也是了無趣味的,聲音、情感、內涵的整體提升,才可造就出完美的聲音特質。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