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聽覺和噪音
一般日常生活中都可感受到聽覺和身心之關係,比方說聽到美妙的音樂時,感覺愉悅,聽到噪音時,就覺得不舒服。原先動物所具備的聽覺,只是方便溝通以及早預知危險,或是方便覓食等種種求生勁能上的作用;而人類把悅耳且高低起伏不同的聲音,音質、音色不同的聲波組合起來,成了動人的音槳,給予聽覺及聲音另一層意義。  能聽到聲音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單純容易。不同頻率的聲波傳進耳朵裡,可刺激不同位置的耳神經,再經由不同位置大腦的解析,才聽到不同的聲音。這其中耳朵把原先的聲波轉變成電波,而大腦及耳神經充當的就如同音譜分析儀一樣,把一個聲音的各個頻率分析出來,來辨別聲音的本質,如此我們才能區別甲和乙說話的聲音特色是不一樣的,而不是單純聽到聲音而已。

不同的聲音是經由不同位置的神經所讀取的,若是我們聆聽完一場音樂演奏,就好比對於腦內做了一次按摩一樣舒暢。對動物甚至植物也曾有過類似研究:適當悅耳的聲音,對生長有某種程度的幫忙;相反地,噪音或是不悅耳的聲音,對人的傷害也是很大的。在長期噪音之下,人易胃酸增加,呼吸加快,發生心臟血管疾病的機會也易增加,更易引起精神緊張、脾氣暴躁等。  其實我們聽聲音,是有選擇性的。最明顯的例子,如有學生喜歡一面聽音樂、一面讀書,在其很專心的時候,是聽不到音樂的;雖然聲波還是同樣在振動耳膜,一樣傳入神經系統,但是被更高級的抑制神經抑制住了。所以若二人同時對你講話,聲波同樣傳進耳朵,但是我們居然可選擇性只聽到一個人的聲音;又好比上課時,常有學生思緒飛到教室之外,雖然老師口沬橫飛,他卻一點也沒聽到。可見大腦的意識,對聽覺有如此決定性的影響。

噪音除了對心靈的影響之外,若長期暴露在高分貝的聲音之下,其實很容易對聽神經造成傷害,甚至引起耳鳴。工作場所及娛樂場所,常常是噪音的主要來源。disco及pub  裡的音量,往往高於一百分貝以上  ;火車站前的馬路,或是在交通繁忙的地方,也約有七十~八十五分貝。曝露在一百一十分貝左右的環境約半小時,聽力就會受損;即使生活在馬路邊八十分貝左右的環境,幾年下來聽力也會衰退。而這種聽力減退是在不知不覺中漸進的。  另外一種是突發巨響所造成的聽力障礙,它會立即使人聽力減退;同時端看巨響音量的大小,從暫時性的聽障到嚴重的聽神經細胞受到破壞,以至於造成永久性的聽障皆有可能。當兵打靶所造成的聽力受損是最明顯的例子。聽覺是除了視覺以外,對外界接受訊息的主要器官,巨大的聲音雖然能帶給感官較大的刺激,但伴隨的卻是一點一滴的聽力傷害,不可不慎。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