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噁心與嘔吐
嘔吐停止多久之後,才可以吃一點什麼東西阿?會有哪些狀況?  
【定義】  
噁心,是一種將要嘔吐的不適感;嘔吐,是上腹部突然用力的把胃裡面的東西經由食道從口中噴出,經常是不自主的,且伴隨噁心感。  

【臨床表現】
噁心時,除了在胃部有非常不舒服的感覺之外,常會覺得虛弱無力、冒冷汗及口水大量分泌等症狀。強烈的噁心感常會導致嘔吐發生,經由胃部的痙攣用力,將東西吐出來。  

【造成原因】  
引起噁心嘔吐的原因非常多,常見的原因如下 :
1.病毒感染:也稱為「腸胃型感冒」,大多是輕微可以自癒。  
2.食物中毒:吃到不乾淨的食物。
3.壓力或神經過度緊張。  
4.藥物:諸如阿斯匹靈類的消炎止痛藥(Voltaren,Ibuprofen,Naproxen,Aspirin),或是某些抗生素等。  
5.懷孕。  
6.糖尿病。  
7.頭部外傷。  
8.偏頭痛。  
9.其他:噁心及嘔吐也可能是全身性或是腹內器官嚴重疾病的合併症狀。例如:肝炎、胰臟炎、膽囊炎、胃潰瘍、急性闌尾炎、腦膜炎。  

【我該怎樣照護自己】  
1.嘔吐發生時,首先需空腹,不要吃任何食物或飲料。  
2.臥床休息,直到覺得舒服。  
3.嘔吐停止1小時之後,開始喝清淡的飲料,如稀釋一倍的蘋果汁或葡萄汁、電解質水、淡紅茶加點糖、清米湯等。一次喝30c.c.,每20分鐘喝一次。
4.症狀消失12至48小時之後,當感覺舒服、有食慾了,開始進食清湯、稀飯、蘇打餅、烤吐司、果凍等清淡無油的食物。  
5.如果嘔吐持續超過24小時,則需小口喝一些電解質水,以補足流失的體液。老年人或6歲以下小孩尤其要注意脫水的症狀。  

【什麼時候需要找醫師】  
如果發生以下情形最好儘快尋求您的醫師診治:  
1.有嚴重的脫水症狀時,如:口乾舌燥、皮膚乾熱、心跳加快、神智不清等。  
2.發生嘔吐且伴隨下列症狀時:  (1)嚴重頭痛、嗜睡、頸部僵硬。  (2)胸痛兼發燒。  (3)發燒且右下腹疼痛變得嚴重。  (4)發燒且畏寒顫抖、腹部腫脹。(5)右上腹或左上腹疼痛。  
3.嘔吐物含有鮮血或者深咖啡色的東西。  
4.嘔吐且發燒持續超過48小時。  
5.頭部外傷後產生的嘔吐。  
6.如果嘔吐的症狀反覆持續了一週以上。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衛教週報188期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