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緊張壓力造成的頭暈目眩
平衡神經系統主要位於內耳,平衡功能失常,會引起天旋地轉的感覺,同時伴有嘔吐感,常無法保持平衡站立。但門診有許多病人,雖然覺得頭昏,並沒有外界天旋地轉的感覺,只是覺得頭重腳輕、昏沉沉的,這和平衡系統異常引起的眩暈是不一樣的。引起這種感覺的原因細數起來也有很多,其中一種就是由於緊張、壓力所引起的;此外憂鬱也會導致頭暈的感覺。  緊張的人在不知不覺中常會呼吸變淺變快,尤其是女性常習慣使用胸式呼吸法(肺部肌肉出力呼吸)  ,沒有用腹肌的力量,所以呼吸的深度原本就比較淺;加上緊張使呼吸變快,血中的二氧化碳因呼吸換氣太快,而大量被排出體外,腦血管因二氧化碳下降而收縮,供應腦部的血流因而減少,而有頭昏的感覺。

正常人靜止休息時,呼吸的速率約每分鐘十四~十八次,如果變快到二十四~二十八次,長期下來我們就可能有頭昏的感覺。大家若要體會這種感覺,可以做深呼吸,並用力的吐氣,只需連續做二十下,你馬上可體會到這種二氧化碳大量被吐出體外,引起頭昏的感覺。當我們在從事運動時,呼吸雖然加速,但體內因運動也產生不少二氧化碳  ,呼吸加速可以排除過多二氧化碳,而不會引起頭暈。  耳鼻喉科的醫師給病人開刀時,往往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有的病人很緊張,就嘗試作深呼吸來緩解緊張,結果換氣太快,過了一會,便呈現躁動不安,直喊頭暈、噁心  、手腳麻木等,誤以為藥物過敏,只得中斷手術。有些更嚴重的病人,會有恐慌症,緊張起來,怠覺吸不到空氣,結果就拚命呼吸,愈吸愈快,這就是換氣過度症候群。換氣過度的結果,導致腦血管收縮,身體的血管卻擴張,引起低血壓,臉色蒼白。有時病人就這樣昏倒。

一般人的說法:緊張時要深呼吸並不完全正確;應該解釋說:在緊張的時候有些人會閉氣,有些人呼吸會加速,不論如何,可以做一~三次的深呼吸,來協調自己換氣的速度,同時吸入些新鮮的空氣,使得頭腦清楚。對於被醫生診斷為緊張性頭暈的病人,可以注意放鬆呼吸的肌肉,並請醫生以藥物輔助,同時訓練多用腹肌來呼吸,效果會很好的。不過,正如我一再強調的:一種疾病的原因有許多,讀者不可貿然自行診斷,但一般民眾若接觸到這類知識,可以和自己的醫師討論。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