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改善耳鳴的方法
耳鳴可藉外界的聲音而遮蔽掉,比方說若病人有二千赫(hz)頻率的耳鳴,我們可在外界製造一個相同頻率的聲音,來掩蓋住原來的聲音。因為一般人較能接受外界的聲音而無法忍受耳鳴,有時頻率即使相差很多也能發揮遮蔽的效用。  一般而言,低音的耳鳴較好遮蔽,這是因為外界的噪音通常以低音的頻率較多,而大家也比較習慣低音的聲音;比方說隆隆的低聲噪音反而有催眠的作用。而高音的噪音較刺耳,所以如果我們硬要用相同的高音來遮蔽高音的耳鳴,病患不一定覺得舒服,因此可用較低頻率的高音來遮蔽,或是用多種頻率的聲音來遮蔽;有時也可用低頻的聲音分散患者的注意力,效果也不錯。悅耳的高音有時有提神的效果,所以要用什麼聲音來遮蔽,因人因時而異。

舉一個例子,有一位被耳鳴困擾許久的病人,突然跑來告訴醫師:他的耳鳴不藥而癒了。例不是真的耳鳴消失,而是有一天他到一個有噴水池的廣場上,他只要一接近噴水,池就聽不見自己的耳鳴。水柱掉落水面的聲音剛好可蓋住他耳鳴的聲音,以後他就常去廣場散步,聽聽水聲順便放鬆心情,耳鳴似乎就愈來愈小聲了。  

所以我們也可嘗試從生活中,找到一些聲音來幫忙,比如喜歡聽音樂的人,放點音樂也是不錯的方法。但是聽障的老人本身就聽不清楚外界的聲音,而耳朵卻一直叫,到了晚上,耳鳴聲音更明顯,而且往往是連續性的耳鳴,而不是時有時無;連續性的耳鳴比時有時無的耳鳴更不舒服,因此老人的耳鳴必須依賴藥物的機會也較多。同時我們也鼓勵這些聽力喪失的老人配帶助聽器,助聽器可放大外界的聲音以遮蔽耳鳴,若其睡覺時不願配帶助聽器,可用藥物幫忙入睡。只要我們聽得到聲音(即使是配帶助聽器的情況)就可用遮蔽的方式來減輕耳鳴。

遮蔽的方式有很多種,先進國家會使用耳鳴遮蔽器,台灣比較少見。使用的時間大部分是在夜間因耳鳴擾眠時。原理就是讓周遭的環境有些聲音,不要太安靜,避免患者特別注意自己的耳鳴。我們若不用遮蔽器,可在房間內放水族箱,水流聲或打氣泡聲就可發揮遮斷耳鳴的功用。更簡單的方法:若是套房,則可打開浴室的抽風機,夏天可使用有點噪音的冷氣機,或調am收音機頻率不對時的噪音;有人還使用秒針走動會發出較大聲音的時鐘,或是單調的音樂等,其原理就是用單調、規則,最好是頻率差不多的聲音來分散對耳鳴的注意力。  有許多人問到耳鳴和食物是否有關。一般而言,咖啡、茶及可樂等一些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因為易使神經呈興奮狀態,會加重耳鳴;辛辣刺激的佐料也必須減少攝取,以免刺淚神經加重耳鳴的症狀。大家不要以為喝酒可以幫助睡眠,就可以用來治療耳鳴,其實正好相反,酒精往往使耳鳴更嚴重。

一般的食物和耳鳴並沒有多大的關係,除非對某些食物過敏,則儘量少攝取;不過國外也報告指出,儘量減少含水楊酸成分的食物可減輕耳鳴,這類食物如蘋果、葡萄、柳橙、番茄、草苺、杏仁、乳酪、奶油、沙拉佐料、小黃瓜、布丁蛋糕等。不過想想若這些東西都不吃也挺痛苦的,且這類食物和耳鳴的關係仍不十分確定,大家只要儘量不要攝取太多即可。  其他要避免影響耳鳴應注意的事就是睡眠充足、起居正常,不可太勞累,放鬆心情  。許多中老年人因為耳鳴而產生憂鬱的症狀,憂鬱的人常會感覺疲勞,而且容易有注意力不集中、胃口改變等症狀。若有這些情況應儘早和醫生討論治療的方法。

以上所提到減輕耳鳴的方法,是生活上極易做到的改變,目前也有許多藥物可改善耳鳴的症狀。不過終歸還是需要耳鼻喉科醫師定期幫忙檢查追蹤,因為耳鳴也可能隱藏其他的問題。只要病人和醫生能密切配合,耳鳴對身心的傷害就可以降到最低。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5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