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頸部腫塊
另一種造成頸部腫塊的原因是先天性囊腫、淋巴管瘤等,這些絕大部分是良性的。雖是先天性疾病,但不一定都是在幼年期發作,有時到四、五十歲才腫起來。

這種先天性囊腫就好像埋在脖子裡的一個消氣氣球一樣,沒有內容物之前是扁扁地埋著,一旦有什麼刺激或發炎、感冒時,開始分泌一些水液聚集在囊內,像氣球被吹脹一樣。有時發炎退了,囊腫也就消了;有時發炎雖然緩解,囊腫還會依然脹著;有時會愈脹愈大,好比氣球被愈吹愈大一樣。

對於這些先天性囊腫的治療方式,只有手術切除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在沒有當醫生之,前總以為在喉嚨發炎時醫生摸摸脖子、下巴,是為了看扁桃腺是否腫大。後來才知道,扁桃腺在體外是摸不到的,扁桃腺嚴重發炎時,脖子或下巴處的淋巴結也會腫大。只是若有異常的腫大,或特別不尋常的壓痛時,要考慮一些特殊的疾病做為診斷的依據。
  
至於口腔及喉部的惡性腫瘤,也常會發現頸部腫塊,不過這些腫瘤可以說幾乎不會發生在沒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的人身上。  唯一常見的例外是長期蛀牙且牙齒缺損或假牙製作不良的人,有時因蛀牙、不整齊或尖銳的牙齒緣對舌頭周圍的磨擦,或口腔黏膜的刺激而有導致癌症的機會,所以口腔衛生及假牙製作也是不可忽視的一部分。總而言之,避免刺激因素才是維護健康的好方法。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