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慎選新鮮食材,避免組織胺中毒

組織胺是在腐敗水產魚肉中常見的一種化合物,1950年代,日本人針對一些食用魚類引起的類過敏性反應進行調查與研究,確定了此類食品中毒事件是因為患者吃進的魚肉中含有高量組織胺所引起的,而稱之為「組織胺中毒症」。  

【中毒症狀】
1.中毒症狀通常於食用後數分鐘至4小時內出現,症狀約持續3~36小時。  
2.組織胺會促使血管擴大,所以引起的主要的症狀包括: 
  (1)皮膚症狀-面部與口腔泛紅、黏膜與眼瞼結膜充血、出現蕁麻疹、全身灼熱、身體發癢等。 
  (2)腸胃道症狀-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  
  (3)心血管症狀-心悸、脈搏快而微弱、血壓降低等。
  (4)呼吸症狀-胸悶、喉嚨不適、哮喘、呼吸困難等。 
  (5)神經症狀-頭暈、頭痛、視力模糊、口乾、口渴、口舌及四肢麻木、倦怠無力等。  
3.組織胺中毒與食物過敏的症狀十分相似,不僅患者本身,就連醫院或診所的醫生也常常誤判,使得組織胺中毒的案件數被低估。  

台灣四面環海,漁產種類豐富,民眾食用魚類頻率高,夏季天氣炎熱,魚肉極易腐敗產生組織胺,導致組織胺中毒,引發身體不適。民眾應慎選新鮮食材,避免發生食品中毒;業者也應注意水產品之貯藏,確實作好冷鏈控管,確保食品新鮮。  如有發現面部潮紅、皮膚紅疹、身體發癢等,因攝食不新鮮魚類導致上述症狀,應立即就醫並告知飲食內容,以利正確診斷治療,避免與食物過敏混淆。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資訊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