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支氣管擴張症
支氣管擴張症是指支氣管異常且永久的擴張。擴張可以是局限性的,僅涉及局部的肺實質和氣道;也可以是瀰漫性的,涉及大範圍的氣道。它是由於氣道管壁的正常結構,包括軟骨、肌肉和彈性組織被破壞。擴張的氣道內經常有濃稠的化膿性物質鬱積,同時更末端的氣道常常被分泌物阻塞。  

支氣管擴張症有三種不同的型態:
1、圓柱形氣管擴張均為擴張的管道
2、不規則的珠狀擴張,像是靜脈的曲張
3、囊狀形氣管擴張症的支氣管在末端則像球狀膨脹  

【致病原因】
1、感染:支氣管受到炎症或細菌感染產生破壞以後,黏膜纖毛的清除功能受到影響,黏膜纖毛被破壞造成細菌的增生,細菌的增生會使蛋白分解酵素,和其它毒素造成呼吸道上皮的傷害,呼吸道上皮被破壞後細菌更容易滋生,如此惡性循環。
2、宿主抵抗力降低:局部抵抗力下降,細菌和分泌物不能自堵塞的氣道內及時清除,導致反覆或慢性感染。
3、免疫球蛋白缺乏症:例如-伽傌球蛋白低下症。
4、原發性纖毛運動障礙症:纖毛不能正常運動,表現為反覆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的感染,如:鼻竇炎、中耳炎和支氣管擴張症也受影響。
5、非感染原因:例如吸入有毒的氨氣或嗆入酸性的胃內容物。
6、過敏性支氣管肺麴病:起因於對氣管內寄殖的麴菌產生免疫反應所致。
  
【臨床表現】
典型病人表現為持續或反覆咳嗽和有膿的痰,50%-70%病人會咳血,是由於受傷發炎性氣道黏膜出血所致。病人抱怨在一次嚴重的感染以後就一直持續性的咳嗽,也有少部份的病人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中,就持續性的咳嗽,如果有炎症發生,就會有膿痰出現。 
 
【應做檢查】
1、胸部X光檢查,因為擴張的氣道內充滿分泌物,這些氣道的透光性下降,在X光片上會看到不透光的管狀或分枝狀構造。
2、支氣管造影術。
3、電腦斷層攝影術可以橫斷面的方式提供可靠的氣道影像。
4、痰液的檢查常會看到大量的嗜中性顆粒白血球和各種寄殖或感染的微生物。
5、免疫球蛋白。
6、痰液麴菌的培養。

【治療】
1、去除病因
2、促進分泌物的清除
3、控制感染
4、改善氣流阻塞 
  (1)痰液很多的時候給予化痰藥。  
  (2)抗生素治療:抗生素的選擇可以依據痰液的革蘭氏染色和細菌培養的結果,在有慢性膿痰的病人,除了短期使用抗生素外,較長期使用抗生素或間歇性,但規則使用單一或交替抗生素治療也可。  
  (3)支氣管擴張劑改善氣道阻堵塞和協助清除。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