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鼓膜外傷(trauma),耳膜外傷
鼓膜外傷可能發生在以小棉棒或髮夾清理外耳道、或其他化學物掉入外耳道而引起;間接外傷(如:打巴掌)也會引起耳膜破裂。  

診斷:
一般都是耳部視診,但若有積血應待數日後傷口穩定才能詳細看清楚,純音聽力檢查就可檢查出是否傷到聽小骨,聽小骨受傷會使病人聽力損失超過預期,內耳受損時會產生眩暈及眼球會不自主的不停振動。  
治療:  
1.大部分沒有併發症的鼓膜破孔會自動癒合。  
2.如果外傷性鼓膜破裂是因為在污染的環境中(游泳、被異物戮破等),則需將外耳道和中耳腔清理乾淨,再給予抗生素治療;這時病人不可再讓水進入耳道,病人淋浴時,要將外耳道開口用棉花塞住,以免水進入耳道。
3.若在數天內,耳部發炎有分泌物時,要趕快控制發炎,因為一旦發炎嚴重,耳膜就不會自動復原。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