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鼻部骨折(Nasal fracture)
鼻部位於臉部的最突出的地方,也是臉部受傷時撞到最明顯的部位,若病人鼻部受傷嚴重,有壓碎性骨折時,也常會引起眼睛的損傷或大量出血,需進一步處理。  

檢查:  
1.若鼻部腫脹只有一點點或是沒有,用觸診的方式來看鼻樑是否有凹凸之處,就可以得知是否有小型骨折。  
2.視診可由醫師檢查看鼻中隔有無骨折或形成血腫,形成血腫鼻中隔血腫需引流,否則會導致中隔軟骨慢慢被吸收造成蹋鼻式畸形;此外,中隔血腫也可變成中隔膿腫,中隔膿腫也可以慢慢發生,在受傷之後,若鼻子呼吸發生鼻塞,應在24小時內找醫師檢查。  
3.病人應接受簡單的X光檢查,從側面可以看出鼻骨是否有骨折,從正面可以看出面頰骨是否有受傷。
4.鼻骨有受傷時,眼睛周圍的血管破裂,皮膚會有瘀血的現象,像似熊貓眼一般,如果眼睛的眼球功能正常,沒有傷到眼睛,瘀血會在一個星期內漸漸好轉。  

治療:  
1.沒有移位的鼻部骨折不需要任何治療。  
2.鼻部骨折有時會引起腦脊髓液外漏,所以當鼻腔有流出不明液體時,一定要馬上回醫院接受檢查。  
3.簡單的鼻部骨折應予以實施復位術矯正,剛開始鼻部腫脹的太厲害,不適合馬上做復位術矯正,需過幾天消腫後再做,但不可以延遲太多天,因為當骨頭長好時,就無法做了。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