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耳朵的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 oticus)
帶狀皰疹就是俗稱的「皮蛇」,耳朵的帶狀皰疹分部在耳殼的周圍,產生疼痛性水泡性皮膚病變及水腫的現象,同時皰疹病毒會侵犯到顏面神經,造成顏面神經的麻痺。  

症狀:
初期耳朵及半側頭皮會有神經抽痛的現象,耳朵會有水泡的產生,檢查後並沒有發炎的現象;顏面神經支配的區域,肌肉有抽搐的情形,然後一步步地半邊的神經會接著麻痺。  

治療:
如果確立診斷後,應儘速給予抗病毒的藥物(Acyclovir及類固醇),Acyclovir抗病毒藥物,可以減少水分,減緩嚴重程度;類固醇藥物可以減少疼痛;有時也會傷及眼睛的眼角膜,會造成眼角膜的潰瘍,就必須找眼科醫師開立抗病毒的眼睛滴劑(Acyclovir);有時還會侵犯到平衡神經造成眩暈的現象。

癒後:
顏面神經麻痺後經過好好治療,在2-3個月後,會有不同程度的恢復,即使如此要完全恢復只有30%,及早使用抗病毒藥物,可以增加復原的機會。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