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腮線的腫瘤(tumor of parotid gland)
腮線是人體最大唾液腺,位在靠近耳朵的地方,腮線分為二層:淺葉及深葉,二葉之間有顏面神經經過,一般人腮線的腫瘤大都是長在淺葉的位置;腮線腫瘤約佔所有唾液腺腫瘤的80%,而只有10%的腮線腫瘤是惡性的,大部份都為良性;而良性腫瘤中又以良性多形性腺瘤(混合瘤)(benign  pleomorphic  adenoma,mixed  tumor)佔大部份。  

一般來說,如果是無痛性腫塊,且很久一段時間慢慢變大,或者腫瘤移動性良好而外表沒有組織沾黏,表示可能是良性腫瘤;但如果腫塊迅速變大,且會疼痛或引起顏面神經麻痺,或者腫瘤周圍的組織有沾黏時,有可能是惡性腫瘤。
  
檢查:
做電腦斷層的檢查  

治療:  
1.一般腮線的腫瘤都是長在淺葉的位置,所以只需手術開刀切除淺葉即可;但是淺葉與深葉之間有顏面神經,顏面神經受傷是手術主要的併發症,但這情形並不常發生。  
2.有時腮線的腫瘤也會長在腮線深葉的位置,就必須做腮線全部的切除,手術的難度就會提高,而顏面神經受傷的機率也會提高。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