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喉癌(corcinoma of the larynx)
喉癌將近98%是扁平細胞癌,扁平細胞癌的特性是因長期受到刺激(如:抽煙、喝酒)而來,其對放射線敏感,轉移主要至區域性頸部淋巴結,初期癌症5年內存活率可高達90%,且還可以保存喉部和聲音,一旦腫瘤變大,就會開始轉移,治癒率就會下降。為了癌症分期(cancer  staging)和預後追蹤(prognostication)方便,將喉癌分成三個區域:聲門上區、聲門下區及聲門區(就是聲帶)。  

★聲門區的喉癌  75%以上的喉癌是由真聲帶長出,癌症發生在這裡是幸運的,因為初期沙啞的症狀很早就出現,加上喉部鏡檢可以清楚地看出一側或兩側聲帶是否有腫瘤,讓腫瘤在侵犯深層喉部肌肉和轉移之前,就被診斷出來。
  
治療:  
1.病況非常早期時,可考慮只做放射治療  
2.病況消微嚴重時,可考慮手術治療  
3.病況在晚期或復發的病人,則必須接受手術治療加上放射治療  

★聲門上區的喉癌約有25%的喉癌侵犯聲門之上的喉部(supraglottis),在聲門上區長出的扁平細胞癌比聲門長出的扁平細胞癌更不容易被發現治療,因為通常都是要等到大到有腫塊的存在、引起疼痛、或引起沙啞的症狀(腫瘤的晚期)才會被發現,而且在這的腫瘤在早期的時候就會轉移,因為這裡的淋巴循環較聲帶本身要好,所以癌瘤的位置在聲門上區的中央,會導致兩側頸部的轉移。  另外,聲門下區的喉癌比較少見,一般都是長在聲門區,聲門區如果沒有及早治療就會擴張到聲門下區,其治療方式與聲門上區相同。
治療:
以手術治療為主,若腫瘤太大可考慮術前及術後的放射性治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