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眼窩蜂窩組織炎(Orbital cellulitis)
眼窩蜂窩組織炎常見的病因是鼻竇炎所引起的,鼻竇炎會經由篩骨板(指鼻竇篩竇和眼球之間的骨板)發炎進入眼睛,導致眼眶周圍水腫或眼球的內容物發炎。眼窩蜂窩組織炎大部份病人都是小孩,病源以葡萄球菌感染最多,其他如鏈球菌感染,有時嗜血桿菌也有可能是病因。  

眼窩蜂窩組織炎可分為幾個型式感染:  
1.眼眶周圍皮膚的蜂窩組織炎(Periorbital  cellulitis):膿腫侵犯到上眼瞼會導致眼皮水腫,發炎的太厲害會造成眼眶外圍膿腫。  
2.眼球的蜂窩組織炎(Orbital  cellulitis):侵犯到眼球內,膿瘍會壓到眼球會使眼球運動受到限制、眼瞼往下垂、視力減退。
3.眼眶骨壁的骨膜膿瘍(Subperiosteal  abscess):眼眶骨壁受到膿瘍壓迫,眼球會向前突出、視力喪失。  
4.眼眶內的膿瘍(Orbital  abscess):眼眶內的脂肪受到破壞及膿腫形成,膿瘍侵犯到眼睛肌肉導致眼肌麻痺、眼球血前凸出、視力喪失。  

【診斷】  
1.副鼻竇X光攝影  
2.電腦斷層攝影  

【治療】
給予靜脈抗生素治療,同時儘快做鼻竇手術,將鼻竇的膿瘍引流出來,同時打開鼻竇與眼睛之間的篩骨板;如果眼眶有膿瘍受到擠壓時,可以藉由篩骨板引流出來,讓眼眶減壓,但要注意不要傷及到眼睛。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