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一般外科
疾病名稱:乳癌 (Breast cancer)

乳癌位居十大女性癌症的第四位,好發年齡為40-60歲,導玫乳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女性、高齡、高脂肪飲食、家族有乳癌病史、第一胎年齡大於35歲、停經年齡太晚等。


乳癌可能原發於一條乳腺或一葉乳房組織的上皮細胞,而原位癌是指侷限在基底膜內的上皮細胞,癌細胞未突破基底膜,反之突破基底膜侵犯到外圍的基質,則稱之浸潤癌,腫瘤常使得黏付的皮膚凹陷、過度緊繃、牽拉、像橘子皮的外觀一般。而乳腺癌病變剛開始有乳頭乳暈溼疹樣的病變,乳頭紅而厚且有脫皮結痂、溼疹、滲出液,先皮膚病變才摸到腫瘤,若未接受治療,2-3年內會死亡。


【症狀】
1、腫塊:初期均為無痛性,但偶有部份病人會有壓痛,初期腫塊可移動,中、末期則推不動。
2、乳頭分泌物:混濁或帶有血色分泌物。
3、皮膚變化:凹陷、皺縮、兩側乳房不對稱。
4、乳頭變化:回縮下陷皮膚缺乏彈性,且乳頭下方有結節。
5、腋下淋巴結腫大。
6、發炎性乳癌:典型發炎病徵:紅、腫、熱、痛。


【診斷】
1、身體檢查:乳房自我檢查。
2、乳房造影檢查:常見為乳房攝影或超音波。
3、細針抽吸的細胞學檢查和切片組織學檢查。
4、實驗室檢查:腫瘤標記,可評估腫瘤狀況及病程。


【治療】
1、荷爾蒙治療:
(1)卵巢切除術
(2)腎上切除術
(3)腦下垂體切除術
(4)diethylstilbestrol (DES)-藥物治療
(5)Tamoxifen-藥物治療
(6)腎上腺阻斷劑


2、外科治療:
(1)全乳房切除術
(2)局部乳房切除術
(3)根除性乳房切除術
(4)廣泛性根除乳房切除術
(5)改良式根除乳房切除術


3、放射線治療:開始於手術後的治療,可減少局部的復發率和提高存活率。


4、化學療法:針對於治療惡化的乳癌,採用3-5種化學藥物合併治療。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