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眼振(Nystagmns)
眼球的運動分為二種,眼球可以自動追縱我們想看的目標徐緩的跟著目標去移動,就像是有目標鎖定的功能一樣,當目標移動快速時,眼球就會跟著快速移動,當目標移動慢時,眼球就會跟著慢慢移動;還有一種功能為快速掃瞄功能,好比說在一個大環境中,突然有一個物體閃動一下,不須我們意識的指揮,眼球自動會去注視那快速移動的物體,相信大家都有這種經驗,當某人快速閃開時,就會被注意到;這二種功能,無論是掃瞄功能或是鎖定功能,都是正常的生理功能,可是當前庭神經系統(平衡系統,位於內耳)生病或受到刺激時,眼球就會不自主的反覆做尋找物體的嘗試鎖定及快速掃瞄的動作。眼球會依物體慢慢移動,突然再向反方向運動,這個徐緩運動的動作是受平衡神經系統控制,向反方向快速的移動動作是中樞神經系統控制的,這種眼球不正常的跳動,稱為眼振。
  
在暈車、暈船、美尼爾氏症等其他眩暈疾病發作時,都有可能會表現出來,醫生有時會嘗試誘發病人的眼振來判定其中的平衡神經系統及中樞神經系統是否正常。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