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口臭(Halitosis)
口臭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常造成人際關係的困擾,口臭常常是自己不太自覺而旁邊的人感受比較明顯,早晨起來會口臭是因為口腔的唾液分泌減少,沒有沖洗作用,細菌滋生過多所造成。  引起口臭的原因除了口腔衛生的問題外,還可能是身體其他的疾病所造成的,由口腔衛生及疾病造成的口臭約佔8成左右,其他疾病約佔2成。引起口臭常見的原因有食物所造成的(如:常吃洋蔥、大蒜、酒精類的飲料或抽煙);此外影響唾液減少的原因也可能引起口臭;藥物作用、情緒壓力、口乾症、乾眼症、節食的人唾液會減少,這些都會造成口臭。 

 如果在生病時,因為進食的水份減少、或口腔的潰瘍以致於無法清潔口腔,也會引起口臭;唾液腺的本身疾病造成唾液分泌減少,節食造成的唾液分泌減少引起口臭,牙周病、牙齦發炎、蛀牙都會造成口腔細菌滋生,也會引起口臭;其他的腸胃道的問題,如: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胃腸潰瘍、胃癌、呼吸道問題(如:鼻竇炎、鼻涕倒流、氣管炎、鼻腔或呼吸道的惡性腫瘤)、全身性的疾病(包括糖尿病、肝腎疾病)、維他命或礦物質缺乏,都會讓口腔產生異味。

【治療】
由於口腔的細菌滋生及唾液減少是產生口臭的最主要原因,所以保持口腔的清潔、充足的水份供應、牙齒與舌頭表面的清潔也相當重要,當這些基本的原因都排除後,再看看是否有鼻腔、消化道及氣管方面疾病,這方面的檢查可以請醫生幫忙篩檢。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