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喉頭發炎(Acute Laryngitis)
喉頭指的是喉嚨與氣管交接的位置,這地方有會厭軟骨,會厭軟骨是我們在吃東西時,可以幫忙蓋住氣管的入口避免嗆到食物,此外還有聲帶的構造,聲帶剛好是在氣管的入口(發聲的地方)。  輕微的喉頭發炎主要症狀是喉嚨下半部的疼痛及聲音沙啞,嚴重時會引起氣管入口處的黏膜水腫,甚致會厭軟骨腫脹,在兒童如果是氣管入口的水腫,會造成呼吸不順暢及咳嗽時會有尖銳的聲音,這稱為是哮吼的疾病(哮吼這是一種俗語上的稱呼)。  

哮吼所產生奇怪的咳嗽聲音,是因為喉頭黏膜的水腫造成小朋友喉頭的不舒服,而引起咳嗽的症狀,咳嗽時因為喉頭發炎,喉頭共鳴腔變的比較狹窄,加上聲帶也水腫自然會發出一種尖銳沙啞的咳嗽聲音;如果真的腫得很厲害,還會影響到呼吸的功能,喉頭發炎的位置如果再往上延伸一些,有時還會影響到會厭軟骨。
  
會厭軟骨腫脹,不管在大人還是小孩身上都是嚴重的急症,因為有時水腫的速度有時很快,會影響到呼吸功能造成呼吸困難,病人無法平躺、身體會向前傾、呼吸會急促,而且還會伴隨吵雜的呼吸聲,同時如果病人說話時,嘴巴就好像含著東西說話的感覺一樣。  

【檢查】
通常憑著以上這些症狀及醫生視診就可以診斷出來,必要時可以做X光檢查。  

【治療】  
1.急性喉頭炎的治療可依病原菌的不同而稍微有所不同,原則上必須給予抗生素來減緩發炎的症狀,尤其是會厭軟骨的水腫更是需要。  
2.類固醇的藥物可以減輕水腫所造成的呼吸窘迫。  
3.吸入蒸氣及血管收縮劑可以讓人覺得舒服。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