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鼻咽癌和EB病毒的關係(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and EB virus)
鼻咽癌大部份發生在有華人血統的人身上,包括了香港、廣東、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台灣、新加坡等地,因為鼻咽癌和基因的表現有一定的關連性。市面上會有一些做癌症篩檢的機構提供所謂鼻咽癌的篩檢,他們檢驗的是鼻咽癌的EB病毒的IgM抗體,因為研究顯示鼻咽癌和EB病毒有一定的關連性,可是我們每個成年人一定都感染過EB病毒,但有些人會發展為鼻咽癌,而大部份人則不會,這就是鼻咽癌和遺傳基因脫不了關係。  

我們感染到EB病毒會先產生IgG的抗體,EB病毒的症狀和感冒的症狀一樣(如:喉嚨痛、扁桃腺炎、流鼻水等),接著IgG抗體會慢慢消失而IgM抗體出現,理論上IgM在一段時間之內會消失或減少到很低的數值,而對於IgM值沒有減退下來的人,日後是會有機會到鼻咽癌的,但也不一定完全是;而且這和IgM數值的高低有關,理論上必須數值很高才會引起醫師注意,如果IgM值稍微升高,檢驗機構就會打上“異常”,受檢者就會擔心,引起不必要的緊張,而即使IgM值很高也不定有問題,所以應該正確的方式是定期找耳鼻喉醫師檢查,在鼻咽癌篩檢上是比較直接且可以立即確定的。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