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外耳道的膽脂瘤(Cholesteatoma,external ear)
外耳道的膽脂瘤是一種外耳道皮膚角質上皮不正常的過度增生所造成的一種疾病,我們外耳道皮膚角質上皮像是一般皮膚一樣,在不正常的情況之下,這上皮細胞如果過度增生會形成很多皮屑,皮屑越積越多塞住外耳道同時會造成像球狀般有一層銀色的外皮,有時像是有厚重的耳屎狀物質塞住整個外耳道因而影響聽力,同時這些不正常的上皮細胞還會分泌酵素破壞外耳道壁;病人主觀的症狀就會覺得非常多的耳屎阻礙聽力清也清不完。  

【檢查】
檢查時可以發現外耳道被這些不正常的皮屑破壞以及撐大,把這些耳屎狀的物質取出來可以明顯看到骨頭被破壞的痕跡以及銀白色像珍珠色澤不正常上皮組織,這和一般耳屎栓塞不同的是耳屎栓塞不會造成耳道壁的破壞,也不會有不正常上皮細胞。
  
【治療】
必須定期找醫師清除外耳道,保持外耳道的清潔,如果外耳道的膽脂瘤很嚴重破壞骨壁,有時必須做手術治療來清除外耳道的皮膚,將被破壞的骨頭磨平,讓正常的上皮細組織可以生長,恢復外耳道原有的外觀。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9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