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動暈症 葉大偉醫師
一位40歲女性因頭暈嘔心、心跳加快、步態不穩而至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就醫,她表示前二天她參加旅行,一上遊覽車沒多久她就開始頭暈想吐,下車後仍然很不舒服,休息了一、二天仍然沒改善,她以為自己有眩暈,後來,經耳鼻喉科醫師診斷為是『動暈症』。  

「眩暈」是平衡系統發生左右不平衡引起的,而動暈症則是一種反射性眩暈,是由陸、海、空各種可能的交通工具動搖震盪引起半規管、耳石器異常衝動所導致眩暈、噁吐等症狀。  動暈症誘發的原因很多,可分內因(如疲倦、感冒、飲酒、睡眠不足或腸胃不適等)或外因(交通工具過度動搖,刺激了三個半規管和耳石器;視覺刺激引起的「知覺衝突」,如船上看波浪狀的海面、搭火車看窗外景物;五官刺激如聞到油味、看到人嘔吐、聽到引擎聲等)。上面這些原因都可能引發了自律神經失調,產生噁心、嘔吐、胃部不舒服、冒冷汗、步態不穩、心跳加快、血壓昇高、頭暈頭痛的症狀,而形成動暈症。

動暈症是可預防的,也可經後天訓練而獲得改善,如漁夫、太空人和飛行員等對動暈都已非常適應了。要預防動暈症當然首先要避開前面提到的內因和外因,必要時可於上路前30分服用抗組織胺或輕量鎮定止暈劑,若等到動暈發作才服用則全無效果。若服藥後途中仍有噁心等症狀,可開眼注視一公尺前之目標物,讓中樞神經的視力固定來壓制症狀。藥物治療一般給予抗組織胺和抗乙醯膽鹼來鎮定自律神經。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耳鼻喉科 葉大偉主任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