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為什麼會打鼾?
打鼾是一種十分惱人的問題,不只造成自己的困擾同時影響了枕邊人的睡眠品質,根據統計約有25%有習慣性打鼾,年紀越大次數會增加,過了60歲以後有一半以上的人會容易有打鼾的現象,而男性比例又多於女性。  

造成打鼾的原因最主要是上呼吸道的氣道阻塞所形成,由於呼吸道變狹窄使得空氣通過此狹窄的通道會產生震動,所形成的聲音就是所謂的鼾聲。最常發生呼吸道阻塞的部位是鼻腔、軟顎及舌根,有些人工作了一整天累了之後,晚上睡覺時軟顎及舌根會極度的放鬆,向後造成呼吸道的阻塞,呼吸時就發出了鼾聲,若舌頭往後掉得越厲害,鼾聲自然就越大聲。除此之外,還要考慮有些人是先天性構造較特殊,如下巴太短相對性舌頭太大、過度性肥胖者也容易有鼾聲的形成,有些人是因為疾病的產生而有打鼾的症狀,例如鼻炎、鼻蓄膿、扁桃腺發炎肥大、咽喉炎等。
  
在治療方面通常建議採取側睡方式,使用適當高度的枕頭可以改善一般的打鼾現象,過度肥胖的人建議要減肥,有構造方面的問題者需要外科手術的處理包括下巴太短的矯正、鼻息肉及扁桃腺肥大的切除、矯正鼻中膈的彎曲,對打鼾的改善會有很大的幫助。另外有些人可以使用輔助器治療,例如:在睡覺中穿戴此輔助器可以防止舌頭向後的壓迫,而使打鼾的病情獲得改善。  我們應該正視打鼾這個問題,打鼾不只影響了睡眠品質,連周邊的人也會被干擾,而要矯正此一問題,要真正找到病因,徹底根除才是尋求改善之道。  

kenkon健康網  
2008/10/2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