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認識腺樣體肥大
一般人對腺樣體這個名稱比較陌生,但把它稱為扁桃體可能就會比較熟悉,因為他們所在的位置是位於鼻咽腔的中間部位,所以又稱為「咽扁桃體」,他是屬於一種淋巴組織對於外來的病菌感染會有肥大增生的表現,若是過度肥大的話也容易有一些臨床症狀的產生。  此腺樣體(咽扁桃體)通常3、4歲之後會快速成長,到6、7歲時為發展最高峰,直至青春期後才逐漸萎縮,所以腺樣體肥大是小兒的疾病,在大人方面不易發生。

造成的病因最主要是急、慢性的上呼吸道感染及反覆發作,各種兒童時期的急性傳染病,甚至鼻咽或鼻竇的發炎都可使腺樣體肥厚、腫大;在臨床表現上就如同一般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如喉嚨痛、發燒、咳嗽、流鼻涕、鼻塞等。
  
但此病最要注意的是容易造成耳朵及鼻咽腔的阻塞而產生症狀,包括化膿性中耳炎、耳鳴或聽力降低;在鼻子的部份容易形成鼻竇炎而有鼻塞、鼻涕倒流、張口呼吸或睡覺時的打鼾聲,若時間一久的話也會造成顏面及骨骼的發育障礙或牙齒的咬合不正、面部表情的異常等,所以此病的後遺症也是要相當注意的。  

對於腺樣體肥大一般不像在?扁桃腺的那麼引人注意,但他們所造成的合併症是相當大的,一般來說此症的最初治療還是以藥物控制為主,但若有長期鼻塞、張口呼吸、睡眠時打鼾嚴重、中耳炎及鼻竇炎發作頻繁時,就要考慮作腺樣體切除手術,這手術的執行一定要由專業醫師作仔細的評估判斷,才能做最佳的治療及處理。
  
kenkon健康網  
2008/11/2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