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認識耳鳴
所謂耳鳴是指沒有外來聲音的影響之下,自己能感受到有聲響的存在,大部份的人會認為是一種燥音的感覺,而耳鳴的產生是有很多的病因,會造成耳鳴的症狀有時只發生在一側,但有些人二側皆有,由於他的病因及表現的方式相當複雜,要真正處理其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依照耳鳴的時間長短,可以分為暫時性耳鳴(小於3個月),此種大多容易找到致病的原因而加以改善治療,若是慢性耳鳴(大於3個月以上)致病的原因很多,較不易治療,至於耳鳴的種類大多是以自覺性耳鳴為主,也就是病患本身才能聽到異常的干擾音,而此干擾音有很多種,也有不同的聲音可以聽到例如:嗡嗡聲、滴答聲、蟬鳴聲或蟲叫聲等,每個人造成症狀的嚴重程度也不同,有些人在安靜的狀況下還會聽到耳鳴聲,程度嚴重者即使在吵雜的地方仍會聽到,變異性較大。

對於造成耳鳴的原因,從外耳耳道阻塞到中耳耳膜破裂或有病變腫脹、或內耳聽覺細胞的損壞,其內的聽神經障礙到聽覺中樞的異常也就是整個聽覺路徑的任何一處出了問題,都有可能產生異常的聲音,另外有些人是耳朵附近的血管病變或心理壓力因素的影響所造成的。  治療方面要先找到他的誘發病因及病變位置加以處理才有可能根除,目前對於耳鳴有很多的治療方式,大多採用合併式的療法,包括有藥物治療、耳鳴遮蔽器、加強心理建設、學習身體放鬆的技巧或有些人需要助聽器的輔助等,都能改善耳鳴的症狀,對於有耳鳴困擾的人來說,一定要經由醫師的診斷及有耐心的治療,才能有最有效的治療結果。
  
kenkon健康網  
2009/01/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472